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四大因素决定中国国有石油公司2009年业绩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安蓓、张艺)2008年国际油价上演一轮“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受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和市场需求变化影响,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业绩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状态。
2009年,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后,哪些因素将决定这三大公司业绩走势?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下石油公司有望走出高油价亏损“怪圈”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说,随着中国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2009年国内炼油企业有望走出油价越高,炼油越亏损的“怪圈”。

  2008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急剧动荡,从年初“破百”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年底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其间,中国政府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在12月底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之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仅于6月上调过一次。

  受经济危机影响,预计今年国内外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将继续低迷。苏树林在中石化集团公司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将发生根本性转变,将从近几年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化工市场将延续下行走势。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全球化工行业面临经济增长减速和景气下行的双重压力,加上高峰期投资形成的新增产能逐步释放,装置开工率将继续下降,行业格局可能重新调整。同时,石油和炼化工程市场也开始萎缩,市场开拓难度将加大。

  李哲认为,目前中国成品油市场已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由于燃油税费增收和成品油价格仍存继续下调空间,尽管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助炼油盈利,炼油企业的利润增长预计仍将受到一定限制。

  主营业务基础良好 三大石油公司为未来增长积极准备

  市场担心,资产盈利能力下降有可能会对公司资本开支产生负面影响。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近期表示,今年中石油将着力控制投资降低成本,但油气主营业务投资不会缩减。中海油今年资本支出预计将比去年增长19%。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投资占总资本开支比例达97%以上。

  根据目前公布的数字,2008年三大石油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石油集团油气产量稳定增长,其中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3.7%。成品油、乙烯生产量和化工商品量均创历史新高。探明原油和天然气地质储量分别超过5亿吨和3000亿立方米。

  中石化集团2008年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8%和3.3%。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98亿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539亿立方米。中海油有限公司预计2008年实现净产量1.94亿至1.96亿桶油当量,2009年净产量预计将达2.25亿至2.31亿桶油当量。

  王晶说,虽然去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给三大石油公司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但三大公司在主营业务资本开支上并未大幅减少。加强主营业务发展,增加油气储备和产能建设,为经济复苏后市场需求上升做好充分准备的思路非常明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指出,当经济处于低谷时,企业应当苦练内功,在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改造方面下功夫,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