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过年热情温暖经济“寒冬” 中国牛年消费旺盛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农历大年初五,像往年一样,北京的夜空被不断绽放的烟花和声声爆竹装扮得喜庆热烈,人们似乎要用这种“火爆”方式宣泄着过年的热情。

  事实上,中国人涌动的过节热情在短短几天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9年春运大幕自11日正式拉开以来,在春节前后的40天时间内,全国将有23.2亿人次进行东西南北大挪移,比去年同期增加3.5%。

  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个电信运营商估算,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的春节假期,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有望超过180亿条,创历史新高。

  全国假日办30日发布消息说,仅初五一天,北京旅游景区、庙会等节庆活动的游客总人数约达81万人次,五天来已有约10万游客参观了鸟巢、水立方景区……

  经济增长、消费旺盛,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了。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以来,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不到7%,增长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同时,一些世界500强企业裁员消息频传以来,人们开始对这方面的数字敏感起来。

  有国外媒体也开始评论,认为中国老百姓的过节开销受到影响。他们认为,在外向型经济萎缩的情况下,体现内需繁荣与否的春节市场将成为牛年经济的风向标。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特别致辞说,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中国经济可以看到一些复苏的迹象。虽然很小,但是带来了希望。

  仔细看来,中国老百姓在春节期间的表现也对总理的判断作了积极回应。

  “今天也是一时兴起来逛庙会,没想到都下午4点多了还有这么多人,我们吃点小吃,看看节目,挺开心的。”在莲花池公园庙会上,和女朋友头一回来逛庙会的潘强告诉记者。

  在宣武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里,男装售货员小杨说,她刚好赶上过年值班,原以为这两天没什么客人,会比较轻松,没想到生意比平时还多,感觉一个人都忙不过来。

  记者在王府井商业街等商贸中心也看到,北京商业市场一派热销景象。北京市商务局统计显示,目前100家被监测企业销售总额同比增长了8.2%。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由于政府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会陆续在牛年发挥效果,2009年国内经济增长8%应该没问题。

  部分专家也指出,牛年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尽管牛年伊始市场可能会受去年的负面影响较大,但随着市场逐渐活跃,牛年股市赚钱的机会肯定要比鼠年多。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