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各方担忧购买美国货条款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潮

  美国众议院通过奥巴马提出的 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

  各方担忧“购买美国货”条款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潮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强力敦促下,美国众议院1月28日晚以244票赞成、188票反对通过了奥巴马提出的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尽管奥巴马之前一再呼吁两党应摒弃党派之争,进行合作,众议院内的共和党人对该经济刺激方案还是全部投了反对票。与此同时,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时的一项附加条款规定,部分救援资金只能“购买美国货”,这使得许多人对由此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表示了担忧。

  减税还是花钱成为民主共和两党争议的焦点

  在众议院对该经济刺激方案进行的最后一轮投票中,民主党人除11人外全都投了赞成票,而全体共和党人无一例外都投了反对票。

  共和党人认为该方案在减税方面力度不够,而且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政府支出项目,并且认为该方案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可能会弱于预期。此前奥巴马曾表示,他的经济刺激方案将创造或挽救300多万个工作岗位。

  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约翰·伯纳认为,尽管见效缓慢的政府开支可以开动大量的项目,但是新方案不会创造很多工作岗位。共和党人曾提出了一个全部由减税构成的替代刺激方案,但是该方案以170票赞成、266票反对遭到否决。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兰迪·伯纳认为,如此巨额的一个经济刺激方案会大大加重联邦财政赤字的负担。他曾试图剥离奥巴马方案中的所有联邦开支,但是剥离后的方案以134票赞成、302票反对也遭否决。

  奥巴马提出的这个经济刺激方案包括了约5440亿美元的联邦开支以及2750亿美元的企业及个人减税。其中包括修建公路及公共交通建设等传统的创造就业岗位的项目,但是该方案更多地关注失业救助、医疗保障以及失业及贫民粮食救济,以减弱此次经济危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伤害。

  在减税方面,该方案主要是对单身工人500美元以及对双职工夫妇1000美元的税收减免,其中还包括那些收入未达到联邦纳税最低收入的个人及家庭。

  1月27日,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埃马努埃尔曾邀请十几名众议院共和党人到白宫讨论奥巴马的经济刺激方案。受邀的一名共和党人称,埃马努埃尔曾告诉他们奥巴马的方案已经得到了约八成民众的支持,埃马努埃尔说反对该方案可能会使他们的政治前途置于危险之地。

  其实,美国参议院早在讨论一个金额更加巨大但是更能弥合两党分歧的经济刺激方案,参议院有望最早于2月2日对此方案展开辩论。在1月27日的闭门会谈中,奥巴马也曾向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作出个人承诺,表示愿意对经济刺激方案做出修改。民主党领导人曾承诺参众两院会在2月中旬以前通过一个方案交由奥巴马签署。

  面对着二十多年来最高的失业率,民主党人希望参众两院能尽快通过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大卫·奥贝称,每多耽误一周,失业人口就会多增加10万人,甚至更多。

  “购买美国货”条款引起对贸易保护主义担忧

  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获国会众议院批准后,其中一项规定部分救援资金只能“购买美国货”的附加条款引起人们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一些企业人士表示,如果该条款最终成为美国法律,其他经济体也可能效仿此举,那么最终将会给美国的出口造成严重打击。

  众议院批准的经济刺激计划中规定,获得刺激方案资金支持的任何基础设施项目,其使用的钢铁产品必须为美国生产,除非联邦政府认定购买美国钢铁产品成本过高,会损害公众利益。附加条款中对购买“非美国产品”作了下述限定:一是美国钢铁产品数量不够,二是购买美国钢铁产品成本高出外国钢铁产品25%。

  该方案还规定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所使用的任何制服和纺织品必须是真正的“美国制造”。

  根据程序,该方案还需经过参议院讨论通过,最后再将两院协调后形成的方案递交总统奥巴马签字生效。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参议院最早可能会在2月2日讨论这一计划。

  《华盛顿邮报》认为,欧洲和亚洲等地区主要经济体也都出台了各自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的企业也有可能从中受益,但如果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通过“购买美国货”条款对美国企业进行保护,那么美国企业也难免遭受其他经济体的同等对待。

  目前,奥巴马本人尚未对这一条款表态,而副总统约瑟夫·拜登1月29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包含购买美国产品的条款是“合法的”。

  欧洲方面已经对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这一动向密切关注。如果这一条款最终被批准成为法律,那么欧洲也一定会采取对等措施。届时,难保美欧不会再次爆发贸易战。

  奥巴马欲推出华尔街整顿方案争取民众支持

  就在经济刺激方案送交国会批准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9日对华尔街雇员获得巨额年终奖金一事进行了强烈谴责,称这么做“极其不负责任”,他甚至用“可耻”来形容华尔街雇员伸手要奖金的行为。

  美国纽约州审计处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华尔街雇员的年终奖金总和预计高达184亿美元,较去年少了44%,但仍与2004年华尔街鼎盛时期持平。

  奥巴马迅速对此事做出反应,在他疾言厉色发表评论时,新上任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就站在他身边。“我们希望华尔街那些请求救助的同胞有所收敛、有所节制、有所担当。”奥巴马说,“他们会有盈利的时候,会有领年终奖金的时候,但不是现在。”

  奥巴马称他和盖特纳将就此事同华尔街的老板们直接对话。奥巴马认为,受救助的华尔街派发巨额年终奖,会削弱公众对于政府救市计划的支持;在经济动荡不安的时候,这种做法是无益的。一周前,奥巴马刚要求接受救助的美国花旗银行取消购买喷气式飞机的订单。

  美国副总统拜登也称巨额年终奖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拜登说:“我很想把这些人扔进禁闭室里。”

  媒体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强烈反应表明他想在未来几周内推出华尔街整顿方案,从而稳固消费者对美国政府救市计划的支持。

  奥巴马最新提出的救市方案已于1月28日晚获众议院批准,参议院也正在考虑一项新的金额更大的救市方案。民主党领导人曾对奥巴马做出承诺,参众两院会在2月中旬以前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并交其签署。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努埃尔 | 伯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