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法国居民抗议政府经济政策 罢工者与警方冲突

  法国各地29日发生近200起抗议政府当前经济政策的罢工以及游行示威事件。据法国劳工总会统计,全国当天有250万人参加了各类抗议活动。他们要求法国政府采取措施保障就业、提高工资和购买力水平,反对政府有关邮局、电力等公营企业“私有化”计划,也反对政府日前在国营广电部门推出的一些改革措施。

法国媒体将这一天称为“黑色星期四”。

  罢 工

  8大工会联手施压 三分之一教师罢工

  这次罢工被视为萨科齐总统上任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罢工。

  参与罢工者既有公共服务部门雇员,又有私营领域雇员。罢工活动中,法国8个主要工会组织联合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为雇员加薪、加大工作岗位保护力度和经济危机应对力度。

  罢工活动中,首都巴黎一些火车站空空如也,大量火车停运,迫使一些家住周边地区、乘火车进城的通勤者徒步,骑车甚至乘船赶赴工作场所。

  法国一些官员说,全法国三分之一的教师、四分之一的邮电及国企电力工人、15%的航空业空管员参与了当天的罢工。一些私企经理说,他们的一些员工参与了罢工,另有许多员工当天请假以避免交通不畅影响上班。

  罢工迫使戴高乐国际机场取消超过10%的航班,而规模较小的奥利机场取消了三分之一的航班。

  法新社报道,法国500万名公共服务部门雇员中,23%的人罢工抗议。罢工期间,数个公立电台循环播放音乐,法国著名景点凡尔赛宫停止接待游客,许多学校、邮局、医院被迫关闭。

  此外,法国两个独立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民众对本次罢工的支持率分别是69%和75%。众多罢工的组织者还一同呼吁,延长罢工期限,这将给法国政府带来巨大挑战。

  示 威

  250万民众走上街头 放火与警方爆发冲突

  法国大量民众于“黑色星期四”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应对经济危机不力。法国温和派工会团体“CFDT”成员弗朗索瓦·谢勒克称这场席卷法国约200个地区的示威活动为法国“20年来规模最大的工人集会”。

  当地警方称,示威者中不乏年轻人、退休老人和失业人群。而据活动组织者之一统计,参加当天罢工游行活动的以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以及邮局、铁路、公交等国营部门员工为主,也有相当数量的私营企业员工,当天共有250万人参加。

  在巴黎,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从巴士底狱广场列队出发,前往市中心,要求政府采取行动稳定就业、保护社会保障机制。当天的示威演变成骚乱,示威者在商业大街掷玻璃瓶,放火,更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施放催泪气体驱散群众。

  在里昂,示威者打出标语横幅,上面写有“我们拒绝为资本主义的危机付账”、“资本主义经济‘有病’……我们让它死掉吧”等字样。

  目 的

  反对“私有化”计划 要求政府改变政策

  据报道,罢工表达了对失业率上升的恐慌、对法国政府不愿刺激消费的不满以及对金融危机中肇事金融业者的憎恶。示威者要求政府改变应对当前金融、经济危机的政策方针,更好地保障就业、提高工资,从而促进消费、提高购买力水平。他们还反对政府有关邮局、电力等公营企业“私有化”的计划,也反对政府日前在国营广电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工会团体“工人力量”负责人让-克洛德·迈利说:“数月以来,尤其是这场危机爆发以来,我们一直在请求政府推出多项举措,特别是帮助刺激消费……(但)直到现在,我们未得到任何回应。”一名示威者说:“这次抗议活动是为了每一个人。我有孩子,所以这也是为了今后的生活,我希望它能成为变化的转折点。”

  萨科齐去年底起草一份总额大约34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旨在鼓励投资、保护关键行业。法国工会团体认为,法国应效仿英国,为消费者提供帮助。法国反对党社会党呼吁萨科齐重新考虑减税方案,称其只会对富人有帮助。社会党也呼吁政府刺激消费。

  回 应

  萨科齐将与工会商谈 总理称改革进程不变

  法国总统萨科齐29日表示,他将在下月与工会领导人会面,讨论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法总理菲永日前也表示,政府将倾听民众的声音,但政府既定的改革进程不会因此而改变。

  法国预算部长埃里克·韦尔特在“RMC”电台一档节目中回应罢工活动,并为萨科齐在公共服务部门裁员的计划作了辩护。“我们有一项改革政策和(经济)复苏方案。罢工不是化解危机的方案,”韦尔特说,“是的,政府雇员过多。”

  去年,法国勉强躲过了经济衰退的命运,但失业率持续攀升,已经达到7.7%,失业总人口突破200万大关,而且今年这个数字将继续上涨。欧盟委员会预计,法国2009年失业率将达9.8%,2010年将升至10.6%。与此同时,2009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接近于零,公共消费也直线下降。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