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达沃斯论坛年会发出反对保护主义强音

  当全球经济因遭受金融危机而陷入困境时,保护主义情绪开始在一些国家蔓延。对此,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出了反对保护主义的强音。

  英国首相布朗30日在年会上表示,现在不是撤离全球化转向保护主义的时候,诉诸保护主义手段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各国应团结一致加强合作。
他还呼吁重建国际金融机构,并说“如果我们不行动,保护主义倾向就会变得极其严重”。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29日也在年会上说:“就长期而言,我相信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改善任何国家的经济形势。”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其他国家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印度将被迫采取对等措施。

  参加年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时说,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至关重要。贸易保护主义看似保护一国经济,实际上会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对谁都不利。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拉米也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在此方面,各国不应从已作的承诺中倒退。对此,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厄蒂总结说,达沃斯发出的最强烈信号之一就是:保护主义要不得。

  经济形势恶化通常是滋生保护主义的温床。为保证本国企业渡过难关,一国政府很容易迫于国内政治压力采取保护主义做法,通过高筑贸易壁垒等手段限制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除了传统的贸易壁垒,当前的保护主义还突出表现在投资和政府补贴等领域。

  布朗说,自2007年以来,流入新兴市场的国际投资减少了8000亿美元。他警告说,如果听任这种“金融重商主义”发展,势必会产生新的保护主义,影响贸易等跨国经济活动。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国政府实际也在这么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年会上对美国政府向汽车业提供补贴颇有微词。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德国担心自己的汽车厂商因美国同行获得补贴而在竞争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尚军陈文仙)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