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农村“商品房”催生农民钢材消费热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何欣荣)需求不足是中国钢铁企业目前颇为头疼的问题之一,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则是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然而,记者在今年春节回乡时却感受到,随着农民住房的建筑质量逐步向城镇商品房看齐,长期以来与钢材消费无缘的农村市场有可能成为钢铁企业开拓的一个新亮点。


  湖北省钟祥市磷矿镇建材经销商贺正松2008年初正式在自己的销售目录中加入了钢材品种,在此之前他只做水泥和瓷砖的生意。贺正松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农民新建楼房增多,对钢材的消费也越来越强劲。现在该镇除了他之外还有两户钢材经销商,他做这项生意虽然启动较晚,但一年下来也卖了三四十吨,前景相当可观。

  农村市场钢材消费的升温并非偶然。究其原因,首先在于近几年来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比较明显,建造和改造房屋的意愿增强。以钟祥市为例,该市近几年受惠于国家的强力惠农政策,农民的现金收入增长较快。按钟祥市物价局提供的数据,2008年该市农民种植油菜子、中籼稻、芝麻的亩平均现金收益分别为488.79元、716.69元、393.09元,比2007年增32.6%、23.7%、13.3%。

  其次是农民对住房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刚刚建成一桩楼房的磷矿镇农民阮青山告诉记者,以前农民的房屋多为土木结构,几乎不用钢材。现在大家收入增多后,开始纷纷选择框架结构。这两种结构的房屋对钢材需求量的差别很大,“以前建房,最多用到半吨钢材,现在对房子要求高的农户已经用到了2—3吨。”阮青山说,近年来农民建筑质量安全意识的增强,还将刺激农民钢材消费量的进一步提升。

  “房地产市场到不了农村,但农民的住房质量却可向城镇商品房标准靠拢”,贺正松如此看待他的钢材生意。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农村钢材消费市场还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农村所用的建筑钢材质量要进一步提高。目前贺正松所经销的螺纹钢多来自中小钢厂,质量参差不齐。二是钢材价格的波动过大,使得不少农户望而却步。“去年螺纹钢高的时候每吨卖到了5000元,低的时候每吨又不到3000元,钢材价格太不好把握了。”贺正松感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