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面对危机的经济学思考

    一个国家的富裕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如果实体经济不扎实,或者空心化了,仅仅靠虚拟经济或者金融衍生产品是迟早要出问题的

   危机期间可以把正常发展时属于“鸡肋”型的产品强制的淘汰,强势企业可以借机兼并重组,借机加强管理,锤炼不怕牺牲、勇于进取的企业文化等

   不能否认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但基于我国幅员辽阔、国内市场广大的基本国情,我们同样不应忽视内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一个时期以来,国民收入的分配过于向国家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利润转移,虽然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增长,但增收的幅度却远不如前两者

   轻度通货膨胀带来的不便完全可以被经济发展的积极成果所抵消,此时就业率高,收入会相应增加,政府也会相对主动 拉动经济发展有两种力量,一种是消费拉动,另一种是投资推动,市场经济国家几乎都是消费拉动

   启动内需之时,我们不仅要保GDP的增长速度,也要注重GDP的内容和质量

   事实上,一旦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也就同时选择了与市场经济相伴的经济周期。

所谓经济周期,就是一个发展阶段之后通常会出现一个相对萧条的阶段。在马克思的经济学里经济周期通常表现为危机、萧条、复苏、高涨四个阶段。人们都希望高涨阶段越长越好,甚至永远是高涨阶段更好。然而正如一年四季不可能永远是夏天一样,经济发展也不可能永远是高涨阶段。市场经济是一种能够有效调节经济运行的体制,危机阶段是对以往运行中积累的各种问题强制性的调整,例如泡沫、调整结构等。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危机的阶段强制性的淘汰,就没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经济迅速、健康地发展。

   既然危机是客观存在,而且还有如此的积极作用,正确的态度就是要善于把问题转化为机遇,寻找危机背后潜藏的机遇 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金融危机,再波及到我国的实体经济已经一年多了,一些背后的深层因素已经初见端倪,对其进行初步的总结和分析,无论对于我们制定当前的经济政策还是长远的科学发展,都将不无意义。

   我们极为初步的总结和分析将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展开。

   微观层面的审视:经济危机给我们的启示

   1.必须扎实地做好实体经济

   按照马克思的经济学原理,实体经济是创造社会财富的经济形态,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或者说在一国范围内,一个国家的富裕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如果实体经济不扎实,或者空心化了,仅仅靠虚拟经济或者金融衍生产品是迟早要出问题的。在《资本论》的第三卷,马克思以多章篇幅分析过在信用制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虚拟资本。马克思指出,在信用制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虚拟资本,“连债务积累也能表现为资本积累这一事实,清楚地表明那种在信用制度中发生的颠倒现象已经达到了完成的地步。”马克思进一步强调,“由这种所有权证书的价格变动而造成的盈亏,以及这种证书在铁路大王等人手里的集中,就其本质来说,越来越成为赌博的结果。赌博已经代替劳动,并且也代替了直接的暴力,而表现为夺取资本财产的原始方法。这种想象的货币财产,不仅构成私人货币财产的很大的部分,并且正如我们讲过的,也构成银行家资本的很大部分。”用马克思的这些论述来分析美国由于过度的“金融创新”而导致的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是恰如其分的。

   理论分析和现实考证告诉我们,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根基,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但金融创新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必须是可控的。要防止金融衍生产品成为脱离经济现实的恶意赌博。

   2.一定要注重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塑造,不断地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

   1997年从泰国开始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波,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但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亚洲各国虽然出口依存度在提高,出口的技术含量也在提高,然而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并不多,是发达国家出口平台政策的一种应用。发达国家专门出售知识产权,既可以利用发展中国家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也可以占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这样的格局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很被动的。

   自主品牌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此次危机中有着生动的表现。我国福建石狮市的休闲服装有自主品牌,国内市场广阔,市场结构合理。自主品牌和广泛的市场认同使其在供需双方的架构中相当于卖方市场,资金回流顺畅,受到经济萧条的冲击不大。广东东莞的特征则是贴牌和出口,在这次萧条中受到的冲击就比较大。

   除了品牌之外,即使有品牌的企业也必须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以玩具为例:一些传统玩具厂家很难经营,而把玩具和动漫技术、机器人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企业却产品销路看好,这说明在萧条期间人们并非不需要某些产品,而是对产品的要求更苛刻了,消费者的苛刻是企业成熟的杠杆。

   3.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市场经济下的市场变化多端,企业通常情况下不能仅仅盯住一种市场,如果这个市场出了问题,企业将会非常被动。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可以东边不亮西边亮。

   上述的分析同样得到了实践的验证。我国的山东受到的冲击要小一些,原因在于山东的很多企业不仅有国际市场,而且有国内市场。而广东的很多企业,是单纯的出口型企业,有的更是销往一个区域。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揭示的道理是市场的交易是有风险的,是需要自我保护的。

   4.资金链不能太紧

   马克思的资本循环理论告诉我们,资本必须同时处于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的形态,资本循环要顺利进行,即生产要正常进行,资本的三种形态必须在空间上并存,在时间上继起。所谓资金链绷的太紧是因为种种原因造成了循环中货币资本的回流中断或货币资本的短缺,使生产无法正常进行。

   据了解,种种原因使实体产业利润很薄,个别企业在股市看好的时候经不住诱惑,把资金从正常生产中抽出来从事股票炒作,也有企业盲目扩张、战线拉的过长,造成了资金紧张。还有的企业互相多重担保,这些互相担保其中一个的履行约定是以其它的履行约定为条件的,如果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这说明面对诱惑,一定要扣紧主业,资金链一定不能绷得太紧,要留有回旋余地。

   5.要善于把问题转化为机遇,正确对待经济萧条

   事实上,一旦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也就同时选择了与市场经济相伴的经济周期。所谓经济周期,就是一个发展阶段之后通常会出现一个相对萧条的阶段。在马克思的经济学里经济周期通常表现为危机、萧条、复苏、高涨四个阶段。这几个阶段是周而复始的,所不同的是有时这个阶段长一点,另外的阶段短一点。当然,人们都希望高涨阶段越长越好,甚至永远是高涨阶段更好。然而正如一年四季不可能永远是夏天一样,经济发展也不可能永远是高涨阶段。市场经济是一种能够有效调节经济运行的体制,危机阶段是对以往运行中积累的各种问题强制性的调整,例如泡沫、调整结构等。马克思曾经指出,资本主义走出危机的契机在于固定资本的更新,讲的正是这个意思。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危机的阶段强制性的淘汰,就没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经济迅速、健康地发展。

   既然危机是客观存在,而且还有如此的积极作用,正确的态度就是要善于把问题转化为机遇,寻找危机背后潜藏的机遇。世界上没有没有问题的时候,一个积极向上的企业家总能看到问题背后的机遇,总会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使自己的企业发展上升到新的层次。相反,那些只是看到问题的人,最终必然会被问题所压倒。

   那么,危机期间对企业发展有什么机遇呢?危机期间可以把正常发展时属于“鸡肋”型的产品强制的淘汰,强势企业可以借机兼并重组,借机加强管理,锤炼不怕牺牲、勇于进取的企业文化等。

   宏观层面的审视:经济危机给我们的启示

   1.注重内需应当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

   经济危机再一次证明了消费对于生产、对于经济的极端重要性。消费即需求又分国际需求和国内需求。国际需求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制约,而国内市场则相对主动。不仅如此,更多地依靠国际市场,还是更多地依靠国内市场,还取决于一国的具体情况,包括国家的大小。亚当·斯密在他1776年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中针对中国的论述中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多种多样,因此各地有各种各样的产物,各省间的水运交通大部分又是极其便利,所以单单这个巨大的国内市场,就能支持巨大的制造业,并且容许很客观的分工程度……假如能在国内市场之外,再加上世界其余各地的市场,那么,更广大的国外贸易,必能大大增加中国制造品,大大改进其制造业的生产力”。发展经济学家霍利斯·钱纳里的研究得出了与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大致相同的结论:“大国发展形式的主要特征是较低的国际贸易水平”。小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于大国,“那些在大国中导致有限贸易和平衡增长的因素在小国中产生了相反的影响。后者具有较少多样性的资源和较小的市场,这就使对外贸易的利益增加了”。这些论述告诉我们,我们虽然不能否认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但基于我国幅员辽阔,国内市场广大的基本国情,我们同样不应忽视内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重视内需,应当是一个战略举措。

   2.国民收入分配应当适当地向城乡居民倾斜,以有利于启动内需

   一个时期以来,国民收入的分配过于向国家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利润转移,虽然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增长,但增收的幅度却远不如前两者,马克思在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形成时曾经指出,资本家一方面提高剩余价值率,一方面尽可能地压低工人的工资,但他们没有想到工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当生产了大量的商品,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又有限时,相对过剩的危机爆发了。马克思所讲的虽然是资本主义下的情况,但抛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论,实际上揭示了任何市场经济下的一般规律。只要消费能力有限,就会必然产生过剩,就会产生危机。这就是说,在市场经济下为了规避危机,收入分配有必要向劳动者转移,以提升消费能力。

   为了使分配更好地有利于消费,贫富差距也不能过大。按照凯恩斯的研究,穷人的边际消费倾向(最末一个货币收入单位用来消费的比例)通常低于穷人的边际消费倾向,为了从总体上提高边际消费倾向,凯恩斯主张通过收入的重新分配,即通过提高穷人的收入增加边际消费倾向,从而使一个较小的投资量就可以维持一个较高的就业率,具体可以采取税收和转移支付制度等。

   3.在经济政策的设计上,要始终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宁肯接受与经济发展相伴的轻度的通货膨胀,也不要虽然价格指数没有上涨,但却通货紧缩,经济紧缩和严重失业

   著名的菲利普斯曲线告诉人们,失业率和工业变化的速度(也可以理解为通货膨胀)成反方向变化,因而可以互相替代。具体地讲,即在经济发展时价格会上扬,并出现通货膨胀,此时创造的就业岗位比较多,失业率就会下降,通货膨胀放慢时,经济随之紧缩,失业率就会上升。轻度通货膨胀带来的不便完全可以被经济发展的积极成果所抵消,此时就业率高,收入会相应增加,政府也会相对主动。如果我们只能在经济发展伴随的轻度通胀和经济紧缩伴随的巨大失业之间选择的话,我们宁肯选择前者而不选择后者。所以如此,不仅在于二者的后果不同,而且在于紧缩比通货膨胀更难治理。这次紧缩的产生与担心通货膨胀而长期实行的紧缩政策不无关系。当然,我们必须反对恶性通货膨胀。

   4.启动经济,要立足于消费拉动而不仅仅是投资拉动

   拉动经济发展有两种力量,一种是消费拉动,另一种是投资推动,市场经济国家几乎都是消费拉动。在马克思经济学所讲的生产过程的四个环节,即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中,消费是最终需求,标志着整个生产过程的最后完成。商品从生产到消费,完成了马克思所讲的商品交换惊险的跳跃。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背后的力量是消费者,是市场。投资拉动是引致性需求,期望已有的投资发挥凯恩斯所讲的乘数效应,并最终传达为消费。投资推动的效果最终需要市场的检验。在启动内需的关键时刻,投资推动的主导力量通常是政府,在我国特定体制下,投资推动容易伴随着政绩工程和亮点工程。因此,我们应当通过改革,例如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以及劳动者收入的适当提高,逐渐地调整拉动经济的力量。

   还应当指出的是,在追求GDP的增长速度时,应当努力做到GDP的增长速度与质量的统一。更要看到GDP的具体内容,例如产品种类、结构和档次,包括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在国际同类产品中所处的档次和地位以及有没有国际驰名品牌等。其次,既要看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也要看是技术密集型产品还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各自所占的比例和结构。如果构成GDP具体内容的产品的技术含量高,高端产品比重大,技术密集或创新型产品多,国际驰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多,附加值高,通常就可以认为是高质量的GDP。一旦讲到GDP的质量,我们还必须指出,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负面问题对GDP增加可能还是一种积极效应。这些分析说明,当此启动内需之时,我们不仅要保GDP的增长速度,也要注重GDP的内容和质量。

   5.要相信市场,相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地位

   改革开放最伟大的历史功绩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市场经济,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是来自于市场经济的成就。人类历史证明,市场经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率的经济体制。例如,在人类步入市场经济体制之前,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的经济基本上没有发展,人均收入年增长率只有0.11%,630年才增长1倍。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也大抵如此。当人类步入市场经济之后,那些率先步入市场经济的国家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从1820年-1990年这170年间,人均收入增长英国翻了10倍,德国翻了15倍,美国翻了15倍,日本翻了25倍。

   市场经济所以具有如此的功能,就在于市场经济第一,符合人类本性,可以最大限度地刺激竞争和创新;第二,市场经济特有的价格机制可以正确而灵敏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指引资源的流向,并最大限度地合理配置资源。人类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能够代替价格机制的体制。

   不错,市场经济存在着所谓的市场失灵的地方,但政府不是也同样存在着失灵的地方吗?政府掌握各种信息的能力同样是有限的,有选择的,这样的选择取决于其决策者的价值倾向。政府的带有主观意向的失灵所带来的损失,比市场失灵产生的危害更大。

   就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首先是完善市场机制,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其次,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市场调节和政府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

   6.刺激内需要把握好调控力度和调控方向

   经济周期中的危机阶段,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市场调节的内在机制,是以往经济发展中各种矛盾的一次性解决,包括挤出经济快速发展时的泡沫,调整经济结构。马克思就曾经指出,固定资本的更新是资本主义走出危机的契机。如果人们一遇经济下滑马上反应过激,过度刺激,那就会把本该在危机阶段解决的问题包下来。

   以美国为例,美国这次金融危机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有关。当时泡沫破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那次衰退时间很短,实际上只有一个季度的衰退,因为美联诸国用降息来刺激房地产经济。房地产市场被刺激起来,很成功地避免了经济衰退,但代价是房地产泡沫是更大的泡沫。

   经济学家熊彼特说过一段对此时此刻的经济调整特别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针对如何治理经济萧条,他说:“只有让它自己治愈自己才是可取的,任何人为刺激带来的复苏,都会令那些在萧条中未能完成调整的剩余问题更加严重,从中又会产生出新的问题,再造成另一次更严重的商业威胁。”这就是说,我们在启动内需的时候,一定要把本该通过“危机机制”强制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而不能留有后患,更不能产生新的问题。

   7.向全社会进行职业道德和责任教育

   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次金融危机是由华尔街的一些金融家的贪欲和缺少职业道德造成的。他们投机、误导、欺骗、不负责任。那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竟然骗了40年。

   在马克斯·韦伯看来,职业就是天职,个人必须履行他所处的地位赋予他的责任和义务。而市场经济所以要求人们必须遵守起码的职业道德,是因为市场运行是有费用的,遵守职业道德,降低市场运行的交易费用,不仅有利于社会,也同样有利于自己。

   总结此次危机的发生和演变,我们必须向人们进行有关市场经济下职业道德的教育和责任教育。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应当认真地思考一下自己对社会的责任,积极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共同渡过当前的经济危机。(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