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版界人士展望牛年 金融危机不会颠覆图书业

  在过去的2008年,出版人这群人里,有人笑亦有人悲。席卷全球的经济恐慌也引发了人们对图书行业的猜测。在全国图书订货会上,记者从出版人的嘴里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过冬”两个字。惨败者收拾战场,完胜者正畅想未来。
2008年,“牛”气最足的出版人,当属北京共和联动图书公司的董事长张小波了。凭借“国医”系列养生书,这位曾经的“诗人”在出版界开拓出了一枝独秀的局面;又在2008年年底,一纸诉讼将卓越亚马逊告上法庭,惊动业界。

  2009年,图书行业能够独善其身吗?在如此复杂的经济现实面前,图书行业该如何应对?从一大批有想法和有责任的出版人的身上,我们或许可以嗅到出版行业春的气息。

  张小波新年愿望:

  希望能在更多类型的图书上出现闪光的东西。如果可以从事自己所喜欢的写作,会额手称庆!

  《中国可以说不》让诗人成了书商

  寸头、与朋友喝酒可以喝到进医院、说话不紧不慢,这是张小波在出版业内的公众形象。他是出版策划圈中赫赫有名的“五波”之一,正是这“五波”翻卷起国内民营出版业的风云,其他“四波”分别为策划推出《上海宝贝》的安波舜,策划推出《诛仙》《明朝那些事儿》的沈浩波和出版过王朔、韩寒等人作品的路金波、策划推出《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的吴晓波。张小波是其中最为低调的一位,大家近年熟知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求医不如求己》、《山楂树之恋》都出自他的策划,他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为生活放弃诗歌做出版

  张小波16岁就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大学期间,他与其他三人推出《城市诗人》四人合集,当时卖了好几万册,他们也被命名为“城市诗人”。张也成为城市诗派的旗手。

  不过,张小波在诗歌上对公众的影响力远远不如他策划的《中国可以说不》,尽管时至今日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本书就是张小波和他的一帮朋友做出来的。张小波坦言,他1994年就开始准备做《中国可以说不》,因为他认为,从1989年到1994年,中国青年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的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他们认为如何维护国家利益应该成为首先考虑的问题。《中国可以说不》的第一署名人是宋强,但这本书的策划人却是张小波,也就是第二署名人张藏藏。

  张小波在1991年写完《检查大员》之后放弃了诗歌和写作,而成为一名书商。“之前我当然想做一个很好很纯粹的诗人或小说家,但是由于生活的际遇逼迫我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因为我有家庭,需要我去挣钱抚养。”

  因温瑞安掘得第一桶金

  1992年张小波揣着借来的2万多元开始了书商的生涯,当时他在江苏丹阳开了一个书店,做了温瑞安的一些武侠书。温瑞安的作品张小波发行了30多万套,成为张小波事业的第一桶金。如今,张小波夫妇的共和联动图书公司每年图书销售码洋都超过亿元。

  今天作为一个成功文化商人的张小波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继续当年的写作梦想,而作为图书出版幕后推手,他却无法推出自己的作品,“我仍然认为我的小说有非常独到的精神内核,但是这样的小说并没有得到一个有力的传播。张元导演把我的一些小说拍成电影,他的拍摄计划在釜山电影节得了大奖,最近也入围了鹿特丹电影节电影创意前十部的提名。我有些小小的悲哀,因为一部小说要靠另外一个艺术样式来传达。”

  回顾2008:

  与卓越对簿提醒业界警惕跨国资本

  2008年年底,共和联动一纸诉讼将卓越亚马逊告上法庭,惊动业界。

  张小波笑言,这可不能说明共和联动是个“诉棍”,只是总要有人站出来,声讨他们这种对图书市场侵略的行为。他打了个比方,说书商们现在供养着一个巨大的怪物,他们用低折扣的图书供养他,等到将来他成长到无法控制的时候,他便反过来变成唯一的规则制定者,那就是图书供应商的灭亡之日了。

  问到在对卓越的官司中,想争取到的目标时,张小波坚定地说,道义和人性。整个官司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希望通过这场官司,能够给我们国家图书行业制度的执行者提个醒,提醒他们要对跨国资本的进入给予足够的警惕和重视。

  跟风书成为市场大害

  2008年,图书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健康保健类图书,很多都是质量比较低下的跟风书,从盗墓系列到健康系列的跟风,一直以来是国内出版业无法走出的怪圈。

  张小波介绍说,跟风书的现象在中国图书市场上一直存在,对图书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个很大的打击,但出版商们对这个现象无能为力,也无从管理,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自己——把握好自己的出版物水平,每一本书都做成精品。

  展望2009:

  职场小说将走入尾声

  经济危机让很多行业都过上了寒冬,很多人认为,图书市场也难免置身事外。但张小波觉得经济危机对图书行业的颠覆性的影响,目前还不具任何明显的表征。而且他本人相当看好即将来临的2009年图书市场。

  张表示:“如果给我们一个空间,我们可以跟其他体制的出版社和出版公司进行一个良性的有效的竞争和合作,我们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2008年,共和联动的保健图书、博集天卷的职场小说、魔铁的青春类图书、蓝狮子的财经类图书等成为畅销榜上的宠儿。张小波认为,2009年众多的图书出版集团和出版公司的竞争肯定将会更加激烈,以上几类图书将依然是各大出版公司争夺的对象。然而,他认为职场小说在2009年将走入尾声。

  业内有人提出:“2009年身体养生在继续、成年人需要欢乐,漫画出版成人化趋势明显、职场小说将华丽转身。”分析认为,“2008年,《杜拉拉升职记》、《狩猎》、《浮沉》等一系列畅销书掀起了职场小说阅读的第一波风潮。2009年,深度职场小说在经济危机下出现热潮。”

  而张小波却认为,职场小说将在2009年走入尾声。虽然金融危机下大家更为关注就业的问题,但其实大家想过就业的问题后就会想到创业,2009年真正能够让读者感兴趣的将是“创业小说”。

  为了迎接这个热潮的到来,张小波表示他们已经先走一步,在国内尚没有创业小说的时候,他们已经签约了10余位作家创作创业小说,并将推出一批满足读者的优秀“创业小说”。

  “金黎组合”,冬天里继续新锐

  金丽红和黎波这对黄金搭档在出版业风生水起,特别是在畅销书领域,无人能望其项背。虽说2008年被看作是出版业的冬天,“金黎组合”打造的郭敬明作品《小时代》却在10天之内冲到了100万册,成为冬天里的一个奇迹。

  而这与两人敢于冒险,接受新锐,把握时代脉动的活力密切相关。“金黎组合”发现初中以上、高中以下的学生,尤其是大量的女孩子喜欢郭敬明的作品。他们认为,11岁到18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同时有一种叛逆的心态,要读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小时代》恰恰适合这个时期读者的阅读心理。“金黎组合”将打造出一批畅销书的成功因素总结为四点:一是了解内容取向,是不是符合时代的要求;二是了解读者需求;三是了解图书市场情况;四是需要了解社会脉动。难怪金丽红底气十足地说:“全国销量在20万册以上的作者一共约50人左右,我们已经出版了其中的20多位作者的图书”。

  2008年出版业扫描:

  出版业“丛林法则”转折点

  2008年5月1日,《图书出版管理规定》正式开始实施。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原有的出版市场格局正在被逐步打破,一个全新的市场化的出版市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之中。

  目前出版业内竞争主要表现在:形成了国有出版企业与多种经济成分企业之间的竞争,同业务类型出版企业之间的竞争,省际之间的竞争这三种竞争格局。出版业的成本差异和产品差异都较小。但是由于出版业国有企业在竞争中的主体地位突出,垄断性较强,因而竞争是不充分的。虽然全国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出版市场尚未形成,当时业内人士指出,经历2008年的“寒冬”后,出版业内的“丛林法则”必将从这个危机中找到转折点。

  书展引领

  全民阅读风潮

  2008年的书展和读书节给人印象深刻,广州羊城书香节、深圳阅读节、上海读书节、郑州全国书博会等全民阅读活动形式多样,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参加。虽然内地的读书节和香港书展在人气上还有一定差距,但如此众多的读书节和书展对出版业的发展有着强劲的拉动作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