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银行家们呼吁改革金融规则

  如何解决金融危机和改革金融体系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出席年会的银行家们认为,目前的金融体系存在很多缺陷,正是这种缺陷导致了金融危机的发生,为此他们强烈呼吁彻底改革资本充足和公允价值会计等金融规则。


  英国汇丰银行董事长史蒂芬·格林表示,目前金融体系中的资本充足和公允价值会计这两大规则存在巨大缺陷,都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改革。现行的规则只会鼓励银行多储备资本金,而不是放贷。

  根据巴塞尔协议的资本充足规则,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必须保持一定的资本充足率。公允价值会计规则用来判定那些市场无法定价的资产。在与会的银行家看来,这两大现行的规则与目前各国政府重建银行业的努力背道而驰。

  随着金融危机的发生和蔓延,美国、英国和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的信贷市场日益紧缩,直接导致了众多企业破产和消费支出骤减,最终将实体经济拖入衰退深渊。美国和英国等国最近采取一系列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措施,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敦促银行增加放贷,从而让银行体系走上正常轨道。为进一步增加市场的货币供应量,这些国家的央行还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收购企业证券。

  此外,与会的银行家们指出,商业银行应该大幅降低杠杆化程度,改善风险管理能力和改革激励机制,限制使用那些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他们认为,在经过这场金融危机后,银行有望改变经营模式,逐步减少投资银行业务而更加重视传统业务。

  在谈到银行国有化时,英国巴克莱银行董事长马库斯·阿吉厄斯认为,政府干预银行业只是权宜之计,并非长期政策,被国有化的银行在运营逐步好转之后,政府最终要将手中掌握的股份卖掉。

  瑞士信贷银行集团董事长瓦尔特·基洛茨赞同政府保护个人储蓄的做法,但他反对在银行批发业务与零售储蓄业务之间人为地筑起一道防火墙。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28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拉开帷幕,年会的主题是“构建危机后的世界”。出席年会的银行家们积极探讨有效改革金融体系、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以及防范类似危机重演的方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