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郭广昌拿下分众传媒22.96%股份 成新浪最大股东

  复星国际1月30日宣布已购入分众传媒22.96%股份,未来将持有新浪10.5%的股份,同时成为两大公司最大股东

  在新浪并购分众之后,郭广昌的“冬猎”计划实现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目的——复星国际悄然成为分众和新浪的最大股东。


  复星国际于1月30日在港交所发布了“进一步购买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份”的公告,宣布复兴国际通过在纳斯达克二级市场交易,已购入分众传媒发行股本总额的22.96%。至此,复星国际不仅问鼎分众的第一大股东,而且根据分众与新浪的并购协议,复星国际未来将持有新浪10.5%的股权,同时成为新浪的最大股东。

  过节也“吸”拿下分众22.96%股份

  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中,复星国际明确表示,截至美国时间2009年1月3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申报,复星国际于2008年11月17日至2009年1月28日期间,在纳斯达克公开市场以总价约2.4989亿美元(约19.49亿港元)购买2973.6万份分众传媒股份,约相当于分众传媒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2.96%。

  而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复星国际选择动手的时机是在分众传媒发布不良第四季报业绩预期之后,分众传媒从2008年11月11日开始大跌45%,股价从16美元跌至8美元左右,此后虽然12月22日新浪宣布收购分众传媒资产后,一度反弹至10美元,但此后一直维持在8美元左右,复星国际于2008年11月17日至2009年1月28日期间不断吸纳,迅速拿下了分众传媒22.96%,根据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江南春已在分众传媒上套现达25亿元,其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也由24.09%下降到10.55%,郭广昌已经成为分众传媒的第一大股东。

  持股新浪复星国际将成最大股东

  根据新浪与分众传媒的协议,复星国际的郭广昌还将拥有新浪10.5%的股份,一跃成为新浪最大股东。新浪在收购分众传媒前总股本为5582万股,收购分众传媒增发4700万股,总股本达到10282万股。此前,新浪的前五大股东均为基金,其中FMR基金持股最多,达到9.41%,而新浪CEO曹国伟等公司董事和管理层合计持股2.17%,新浪股权稀释之后,此前新浪第一大股东OPPENHEIMER基金的持股比例为7.81%,新浪第二大股东PRICE(T.ROWE)ASSOCIATES持有新浪6.2%的股权,分众CEO江南春拥有新浪495.85万股,在新浪持股比例为4.8%,而复星国际的郭广昌将持有新浪1089万股,在新浪持股比例则达到10.5%,超过OPPENHEIMER基金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

  无意进董事会仅为“反周期”投资?

  成为分众与新浪的第一大股东后,是否意味着郭广昌有意进入分众乃至新浪董事会?1967年出生的郭广昌与1973年出生的分众CEO江南春是长江商学院CEO班的同学,而与1969年出生的新浪CEO曹国伟更是复旦大学的校友,三者私交是否促使复星国际大局进军媒体的原因?

  记者致电复星国际,并未得到相应答复。据了解,此前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曾公开表示,复星国际收购分众股票是常规性投资,本人并无意通过购买分众股份入主新浪董事会,而新浪高层也并未就复星进入董事会进行探讨。而从郭广昌自我总结的“反周期”理论来看,也许此次收购是郭广昌又一次抓住行业周期低谷的“反周期”收购。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