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春节期间百万外省农民工赴广东 九成属返岗人员

  新华网广州2月1日电(记者杨霞)记者1日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已有100多万名外省农民工进入广东,数量有所上升,但盲目流动者不多,90%以上属于返岗农民工,广东充分准备做好节后农民工有序入粤就业工作。


  记者了解到,1月26日至30日(大年初一至初五),外省农民工入粤数量约有168万人,与2007年正常年份同比上升3.8%。不过劳动保障部门在提供这个数据时,同时表示因2008年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农民工返乡数量少,所以同期入粤也相对较少,不具有可比性。

  据调查,今年春节外省农民工提前入粤数量虽然有所上升,但盲目流动的不多,90%以上属于返岗农民工,8%左右已有明确的就业意向,只有不到2%的是提前入粤寻找就业机会。

  据介绍,农民工盲目入粤不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节前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广泛宣传节后广东就业形势,及时摸查节后农民工入粤意愿,联合外省有关部门和驻粤劳务办事机构从源头开展宣传引导,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并及时发布,为农民工有序入粤提供信息导向。二是各有关部门积极发动企业与返乡农民工保持联系,根据企业开工情况,通知农民工返岗,防止提前盲目入粤。据抽样调查,返岗农民工不少是接到企业通知回来上班的。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根据往年惯例,节后农民工返岗将有两个高峰,第一个出现在1月31日至2月6日(正月初六至初十二),第二个高峰将出现在元宵节后两到三天。据抽样调查,节后打算入粤找工作的失业返乡农民工入粤时间预计比返岗农民工大规模入粤时间相对推迟,主要是因为他们大部分不急于找工作,想先过好春节,再根据形势变化另做打算。

  为应对节后农民工有序入粤就业,广东省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春运节假日期间照常对外服务,全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公共就业服务,并在车站、码头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咨询服务点,派发“春风卡”和“广东服务农民工政策指引”,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