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温家宝欧洲行一路传递共抗危机信心

  温家宝欧洲行一路传递共抗危机信心

  陈晓晨

  当地时间1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伦敦。随后,温家宝直接从机场前往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唐人街,向当地华人华侨拜年。

  英国是温家宝出访欧洲的最后一站。

此前,他分别访问了瑞士、德国、欧盟总部和西班牙,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特别致辞,一路传递信心。

  信心之旅

  在温家宝访欧之前,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次欧洲之行可以称为是一次“信心之旅”:“一是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心。二是展示对中欧携手共同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合作的信心。三是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去年9月下旬,温家宝的纽约之行曾被媒体称为是一次“信心之旅”——在出席联合国会议并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座谈期间,他一天之内两度表示,“面对危机,关键是要鼓起勇气和信心,这比黄金更重要”。从纽约回国后,温家宝出席了当时正在天津举行的达沃斯夏季论坛并发表演讲。达沃斯论坛首席运营官安德烈·施耐德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他强调了信心和道德。这两点都已经成为危机下全世界的重要议题,也是本届达沃斯年会的重要议程。”

  1月28日,温家宝出席了达沃斯论坛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在致辞中,温家宝共在17处提到“信心”等词:“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信念的力量,远比想象的更为强大”、“国际社会和各国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

  在欧洲之行的各站,温家宝通过各种渠道向受众传递信心。

  在德国,温家宝引用德国文学巨匠席勒和歌德的名言向德国人传播乐观精神,并用“瑞雪兆丰年”形容柏林的雪天。在欧盟总部,面对各国媒体,温家宝脱稿讲话,说:“我是没有稿子的,没有稿子可以用心讲话。”

  在西班牙,温家宝在与国王卡洛斯一世会见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西两国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我此访不仅带来了友谊,也带来了合作和共克时艰的信心。”

  在英国伦敦街头,温家宝拱手给当地华人华侨拜年时说:“我希望全体华人华侨要对祖国的发展有信心,所有的企业家要对投资有信心,每个人要对生活有信心,我们中国人要和世界人民一道,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彭晓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家宝总理对信心的强调有助于消解被人为放大的恐惧;在欧洲强调信心,则起到既对欧洲喊话,又为包括以欧洲为主要出口对象的国内企业打气的双重效果。

  合作融冰

  去年以来,中欧关系经历了近年来未曾有过的困难和波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少数国家领导人在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导致中欧之间的政治互信受到影响。

  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却需要中欧之间采取务实的态度,携手共同面对遇到的困难。

  因此,“合作”成为温家宝此次欧洲之行的另一大主题。

  在温家宝即将结束访问欧盟总部之际,中国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致力于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对话以增进互相理解,妥善处理分歧,在平等、互信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基础上,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

  除了这些原则性表态以外,温家宝此次欧洲之行更是为中欧合作奠定了实质基础。

  在柏林,中德双方发表了《中德关于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商定了“加强经贸、货币、财政政策交流”、“将在现有基础上寻求新的合作领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鼓励并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双向投资,通过加强投资带动双边经济关系”等具体合作措施。

  “中德两国同属‘贸易盈余大国’或‘储蓄国’,在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危机方面有着相似的立场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德合作具有特殊内涵。”德国宏观经济发展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博芬格教授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默克尔总理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对交流两国应对经济危机的经验、加强在各方面的合作非常有意义。他认为,中德两国可以在环保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

  彭晓光认为,在当前的危机形势下,稳住中欧关系,保住欧洲这个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并防范欧洲有可能出现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至关重要。“中欧之间没有本质的对抗性矛盾,而且在重建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方面有相似的立场,双方合作余地很大。”彭晓光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