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逾亿元旅游消费券激活长三角 数额还太小限制尚嫌多

  各地发放不同类型的消费券,除了在春节期间大派用场外,还需要在平时更多起到刺激消费作用。 CFP 资料

  据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

  刚过去的牛年春节,是我国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以来的第一个春节。为了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长三角多个旅游城市推出“旅游消费券”,旨在通过假日经济,全面启动2009年第一波消费热潮。

  用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的话说:“现在是非常时期,要用非常手段。”而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刺激可能因金融危机导致低迷的假日旅游经济,已经成为长三角多个城市共同的“非常选择”。


  然而,前后总计逾亿元的旅游消费券究竟有多“刺激”?又能在多大程度上激活中国人的消费热情?

  节前,苏州市各旅游咨询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发放近300万份“新春旅游大红包”,市民和外地游客凭此可在相应景区享受折扣优惠。此“红包”的适用期限为1月25日—2月9日(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

  据了解,从年三十到年初四,5天来已有近2万人拿着“旅游大红包”到苏州各地游览。阴雨绵绵的年初四,拙政园的入园人次仍然有9000多。该园负责人说,连日来拿着“旅游大红包”来的人有7300人次,占入园散客的45%。

  南京市节前宣布从1月26日起至6月30日,华东六省一市持有当地公园年卡的市民可以半价游览包括中山陵在内的27个著名景点,优惠总额不少于8000万元。同时,市政府还将向市民发放2000万元的乡村旅游消费券。

  而事实上,确实有不少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游客,拿着当地的公园年卡涌入南京各大公园,享受半价买门票的优惠,南京各大公园春节期间的入园人数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在春节期间推出“百元游”系列活动的上海,纳入监测统计的旅游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0.7%,上海市主要公园累计接待游客161万人次。

  另外,无锡的三国水浒城,牛年春节推出了1000份旅游红包,几天里游客量超过往年同期;古镇同里从年三十到年初三,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仅从这些数字来看,长三角各个城市向游客发放的旅游大红包,毫无疑问起到了在经济低迷背景下,稳定旅游市场,刺激旅游消费的作用。但如果排除春节节日出游高峰的因素,长远来看,这些消费券究竟能够从多大程度上刺激消费还有待观察。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地对旅游消费券也存在着不少争议,但大多集中在“怎么用好”,而非“该不该发”。例如,杭州每套旅游券价值100元,大概也就能抵消来去交通费,以长三角周边城市去一趟杭州的花费来看,派送券分量显然太小。相关人士也认为,如非春节出游高峰,这张券的利用率绝不会这么高。而南京发放的乡村旅游券,使用方式和范围限制太多,“自驾游发生的交通费用等是不可以抵用的”“申领乡村旅游券市民的条件必须是南京户口”等。

分析

  一张旅游消费券的历史使命

  据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

  下面一组数字对于目前着眼于促消费、扩内需的国民经济而言,的确充满了诱惑。

  有研究表明,人们每减少4小时工作时间,就会把其中3小时作为外出购物、旅游的时间,1小时作为家庭休息时间。而根据世界旅游组织作出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增值效益。

  也正是因此,曾经因拉动和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而生的黄金周,再一次被放到了拉动内需重要手段的重要位置上。

  有关专家分析,扩内需的根本在于促消费,而促消费,不能仅仅着眼于耐用品的更新换代,短期消费量的增加,更不是奢侈消费,而应当着眼于促进消费的结构性升级。影响消费升级的关键因素包括生产升级、政策升级和观念升级。比如,经济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使得汽车不再是高收入阶层专属的奢侈消费,而逐渐成为普通老百姓的代步工具。而小到旅游消费券的发放,大到国家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都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而产生的政策升级。

  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国内消费市场总体空间进一步扩大,正在向消费型国家过渡。“能否抓住这个时机,借助政府的一些政策支撑,借助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观念和理念上的升级,实现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结构性升级,关系到旅游业能否最终承担起成为新的消费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任,同样关系到国民经济复苏的大局。”江苏省旅游局调研员周晓平说。

  浙江

  杭州亿元消费券用掉三成 西湖“收下”近10万元

  早报记者陆玫发自浙江杭州

  早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贸易局获悉,1月24日到30日的春节长假,杭州商贸业累计回收消费券157.5万张,总额3150万元,占总发放1亿元消费券的31.5%。

  其中,仅西湖景区收到的消费券就价值9.88万元。另外,4000万元面向外地游客的旅游券将于3月1日开始发放。

  食品饮料消费占大头

  春节前,杭州向市区8类人员共67万人发放消费券—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城镇或农村养老待遇的老年居民、享受生活补贴的征地农转非劳动年龄段以上人员、困难家庭和低保标准人员、残疾人等每人200元;市属、区属中小学在校生每人100元。消费券总额1亿元,由市、区2级财政承担,在2009年公共预算中安排。

  消费券面值20元/张,使用范围分商品类、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类、旅游类共3项。从大年三十到4月30日,消费者持券在指定的约420家商户买书、买商品、办宽带、看演出、健身、旅游等都可抵价,并享受按面值5%—20%的优惠。

  从市贸易局发布的情况看,超市成为最大“赢家”,7天回收消费券148.4万张,金额2968万元,占商贸行业回收总数的94.2%,占全部消费券金额近三成。据悉,消费券在超市主要购买食品饮料类,占59.7%;其次是烟酒滋补品,占18.6%。

  拉动杭州产家电消费

  为鼓励消费者购买本地产品,杭州规定,在指定直销点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4类本地产品可按面值享受18%优惠,其中由财政补贴企业13%。

  据市经委对107个杭产家电指定直销点的监测数据显示,截止31日12时,全市6城区春节期间共售出指定杭产家电1069台,累计回收消费券28.3万元,销售总额达129.3万余元,消费券放大率达到4.6倍。

  另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统计,西湖景区春节长假共接待中外游客198.1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景区有21个景点可以使用消费券,这些景点收到的消费券合计价值9.88万元。

  浙江

  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晋川认为,“春节期间杭州市民使用3千多万消费券还是正常的,一是因为春节这个特定的时间段,二是因为消费券的大部分发放对象是相对困难群体,对日常消费的愿望很迫切,消费券起到的作用立杆见影。”

  江苏

  南京半价门票尚未发威苏州“红包”让利不高

  早报记者龚菲发自江苏南京

  节前,南京推出景区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尽管覆盖了华东六省一市的市民,但这项优惠政策起到的效果尚显不足,外地游客绝大多数都不知道。

  据不完全统计,自此政策实施以来,南京中山陵景区售出优惠门票500多张,玄武湖售出300多张,朝天宫售出100多张,自愿参加南京市旅游景点优惠活动的省属景点—“总统府”售出550张左右。

  这项措施将一直持续到6月30日,政府有关部门希望节后借春暖花开的出游高峰,能发挥“威力”。

  对于南京市打算向市民发放2000万元的乡村旅游消费券,南京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童莉表示,该项细则尚未出台,目前尚未实施。

  江苏

  省旅游局调研员周晓平昨天表示,通过5天的观测,“旅游大红包”在实际使用中,让利并不算多。

  据了解,大年初一,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沈文娟率队到火车站给外地游客派发红包。从初一到初五,该市41个景点约2万多人次使用“大红包”,实际大约让利2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