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温家宝:中国是否再买美国债取决于其能否保值

  温家宝:中国是否再买美国债取决于其能否保值

  商报综合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将结束为期三天的访英行程,而英国也是温家宝赴欧“信心之旅”的最后一站。

  在1月31日走进唐人街向华侨华人拜年、到中国银行看望驻英金融机构人员时,温家宝迎来了一连串的提问,在回答“中国会不会更多地购买美国的债券”时,温家宝幽默地回应:“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也是奥巴马总统十分关心的问题。

  ”温家宝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年增长很快。中国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购买美国债券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是否会继续买、买多少,那要根据中国的需要,根据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

  而对于“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否合理”的提问,温家宝表示,中国通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参考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三年多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21%。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不能人云亦云,特别是在金融危机面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是极为重要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

  此外,在如何救市的问题上,温家宝表示世界各国都在大规模进行政府投资,但许多国家的“救市”仍是在保银行,而中国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是投向实体经济,是实行结构性的减税政策,让利于企业和老百姓,实行的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都是用各种补贴方式促进消费,“我们没有拿钱往银行里补窟窿”。此前,在1月28日举行的2009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在特别演讲中曾指出,有些国家的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导致风险信息和资产定价失真;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风险不断积聚和扩散是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机场堪比火车站
·爆料:车辆年检,这个黑洞有多大?
·禽流感遍地开花 我防疫部门坐怀不乱
·谁要现在买房,那就比傻根还傻!
·是这五类“人”把股市的钱赚走了
·我来谈谈公务员可耻的薪水的情况!
·事业单位退休金改革的四大反逻辑!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