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牛年股市盼“春意”

   ⊙本报记者 潘圣韬 杨晶 张雪

  春节前上证综指一波周线“三连阳”行情给“鼠尾”增添了一分暖意,A股市场能否在牛年之初昂起牛头?近日多家券商发布了月度投资策略报告,2月份股市“春意”胜“寒意”成为主流观点。

  

  机构看多2月

  虽然在鼠年经历深幅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高估值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但是不容乐观的宏观基本面、挥之不去的大小非阴影以及日益加大的流动性压力等多重因素始终压制着指数的反弹空间。最近这些不利因素均有弱化或者改善的迹象,这也成为部分机构看多2月股市的理由。

  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已经在节前将各种利空大部分提前消化了,比如海通证券中国太保金风科技的强劲走势使得“恐非症”大大减轻,深发展、中信证券等业绩滑坡股的反向上扬说明对部分企业业绩下滑问题担忧也是不必要的。

  齐鲁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宏观基本面恶化预期有所改善,第二季度经济有望触底企稳,2月份市场将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持续低位反弹。兴业证券也认为,去存货过程渐近尾声,工业生产可能在休克阶段之后提前回升,而且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加上偏暖的政策环境,2月份的A股市场将延续反弹之势。

  “牛年股市或许不会出现2006、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行情,但在特定时间段形成局部牛市行情还是非常令人期待的。而且就眼下而言,始于2008年11月的这波反弹行情就非常有可能在节后继续向上延伸。”国信证券判断。

  关注年报机会

  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出现过多次年报集中出炉前的“春季行情”,部分券商也建议重点关注“年报掘金”的机会。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指出,每年的2月份市场都会出现一些机会,今年最大的机会可能来自两方面因素:一是部分公布年报的公司业绩比预期来得好;二是政策的继续推动。齐鲁证券建议,对于年报和2009年第一季度季报仍显示快速增长的行业,其景气周期趋于稳定的状况下,在业绩披露阶段仍可重点关注。

  除年报机会,海通证券还提出“主题投资”的资产配置思路,其中“政策和成本下降且需求稳定”两个主题尤其值得关注,相关重点行业包括工程机械、电力设备、水泥、钢铁、房地产、券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反弹以来,小盘股已经经历了较大的涨幅。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从相对估值看,小盘股市净率相对估值已经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与之相比,涨幅不大的大盘股更有优势。因此,市场反弹风格可能向大市值类股切换。

  

  留一份谨慎

  尽管市场普遍对阶段性的“年报行情”充满期待,但就长期而言,一些机构还是显得非常谨慎。海通证券认为,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战略性投资机会。一方面,流动性改善才刚露端倪,场外潜在可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并不充裕;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潜在“硬着陆”风险及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的衰退压力的忧虑仍未消除。

  平安证券李先明也表示,从总体上看,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待观察,外围股市最近连续波动,接下来大小非的压力也会显现,因此市场不可能出现大的整体性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