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大连 补贴购房仍难回暖

   □本报记者 周婷 大连报道

  牛年新春伊始,大连房地产市场没有显出“牛市”迹象。尽管节前举行的房交会为历年来规模最大,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鼓励政策,但多数购房者仍表示,楼价过高是其购房的最大阻碍。

  购房发补贴

  2009年1月16日-18日,大连市迎新春房屋交易大会隆重举行。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主办方免除了参展单位的摊位费,参展的企业和楼盘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不仅众多主城区楼盘参展,郊区的楼盘也组团参加,共有93家开发单位、101个楼盘参展。

  此处房交会与历届的最大不同在于,房交会现场签约可以享受房价优惠和购房补贴的双重优惠政策: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宅的按购房面积每平方米给予20元购房补贴,90平方米—144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宅每平方米给予15元购房补贴;对于房交会期间意向签约并在规定期限内签订购房合同、缴纳首付款的市民,将在现金补贴的基础上,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再给予200元补贴,补贴款将在领取房屋产权证时领取。这意味着,购房者若购买符合面积要求的商品房,最多每平方米可享受220元购房补贴。

  房价仍虚高

  房交会组委会表示,此次出台优惠政策的目的是让利回馈于民,拉动住房消费,以促进楼市发展。但一些参加展会的购房者表示,即使优惠,房价仍然虚高;“双让利”的幅度对于高房价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在房交会网站上,记者看到,位于市内四区的普通楼盘每平方米在9000-12000元之间,基本没有优惠,而多数有打折、送精装等优惠的楼盘位于郊区旅顺、开发区和金州区等新城区,价格从3000元到8000元不等。近几个月,虽然周边区域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调,但大连城市中心区域绝大多数项目价格调整不大,甚至有的还出现上涨。

  一位在大连软件园工作的年轻人表示,准备在附近购买“婚房”,但看的几个项目价格都达到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与自己的收入水平相比,购买压力非常大,“不敢买也买不起”。

  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大连市商品房成交均价890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0.75%,同比上涨29.8%;在2009年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的数据表明,大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元,月均收入仅为1458元。按照时下流行的将房屋总价与家庭年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作为房价是否过高的衡量尺度进行推算,如果一个夫妇双收入的家庭,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其收入与房价比达到22倍,远高于发达国家6倍、发展中国家10倍的“警戒线”。

  实际上,大连市居民收入水平不高,而房价非常之高,其中既有大规模城市拆迁与建设的原因,也有东北购房者涌入托高市场需求的因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