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各方评论

达沃斯听温家宝总理演讲

  中国最高领导人久违冬季达沃斯。中国总理上次到这个瑞士滑雪胜地是1995年,那年到此的是素有“铁腕总理”之称的朱镕基。当时,中国经济已进入起飞的兴奋期。

  15年后,中国总理重返达沃斯。这次是67岁的现任总理温家宝。
眼下,中国经济在持续了将近30年的高速增长后,正遭遇全球60年来最深重的金融与经济危机。

  以往春节,温家宝有去中国内地农村、矿山或贫困地区过年的习惯。48小时前,温家宝仍在出访前赶去了四川震区,与灾民在简易房内过了除夕。昨天,2009达沃斯论坛开幕之日。他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到达沃斯,向与会的2500多位各国政要、工商界领袖、学者、记者作大会特别演讲。

  这是去年世界经济急剧恶化、并发危机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就全球经济危机与中国经济现状全面发表看法。

  在欧洲寒冷的达沃斯小镇,讨论二战之后最严酷的“经济寒冬”,不能不说是个特殊经历。

  温总理的演讲是开幕当天最热门议程。因为要求出席的正式代表太多,以至于二层上百个记者席几乎全数被各国代表包揽。各国记者只能退而求其次,在新闻中心看实况转播。

  温家宝今天演讲,长达30分钟。其中有段话可被看作中国给西方“上课”,也是中国为全球金融危机开出的一份“诊断书”。

  他说“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境地……这场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有关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长期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导致风险信息和资产定价失真;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风险不断积聚和扩散。”

  这段话,显然是说给中国的批评者特别是美国听的。

  紧接着,他说:“坦率地说,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也造成较大冲击,我们正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失业人员增多,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

  温的这段话,很有意味。其实,他想说的是,中国是这场全球经济危机的受害者。

  讲演结束时,他用他常用的感性语言说:严寒将会过去。春天很快就会到来。让我们提振信心,加强合作,启动全球经济的新一轮增长。中国总理的乐观显然在一瞬间打动了不少代表,大家报以热烈掌声。但是,今年的“达沃斯人”处于严冬期。不少全球出名的CEO,这次未能出现,是因为他们已经丢了饭碗。而在场的更多CEO担心的是达沃斯之后,他们的乌纱帽还能戴上多久?对他们来说,漫长冬天仍在黑暗中。现在考虑春天非但过早,更过于奢侈。

  最受关注的的,自然是对温总理的提问时间。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教授近水楼台,将所有提问包办了。他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至少要保证怎样的增长率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

  温总理回答说,中国今年要取得预定8%的增长目标,将会是艰巨的。但是,只要通过努力,还是可以达到的。

  这个说法,与前几个月中国政府对“保八”的高度自信相比,更为现实与留有余地。

  在回答完有关中国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承诺后。他出乎意料地扭头对施瓦布说:“我可以再回答一个问题。”

  主会场内,一片自发的热烈掌声。去年,出席达沃斯峰会的中国领导人是副总理曾培炎。当时,他演讲之后,据说因行程冲突,只得临时取消原定对话提问。到场与会代表与新闻媒体颇感失望。世界希望听到直接来自中国领导人的声音。

  “总理先生,今天在场的有很多美国朋友。您想对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传递什么信息?

  温总理稍作考虑,答:“……中美两国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中美要加强合作,这就是我向美国新政府发出的声音”。

  中国总理在这里当然是有所指,听众也心照不宣。上星期,奥巴马总统的候任财长盖特纳明确表示,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北京自然不悦,予以反驳。温家宝没有选择在这个高调的国际场合,正面批评华盛顿,似乎更希望让这个不幸的序曲尽快过去。对如何与这位享有极高民意支持率的第一位美国黑人总统打交道,北京需要时间。

  去年年底,因欧盟执行主席、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意会见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北京决定最后一刻取消中欧峰会,令近年一直温和平缓的中欧关系遭遇挫折。温总理这次欧洲之行,中国官方称之为“信心之旅”,但也是“修复关系”之旅。

  这次欧洲四国之行,温总理几乎是在围着法国周边,兜了一圈,从布鲁塞尔到巴黎,坐火车仅需90分钟。从瑞士,到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从德国到西班牙,最后抵达海峡对面的英伦岛。这次,中国是过法兰西家门而不入。在北京看来,中国不能没有欧洲,但中国必须在合适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朋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