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温家宝:目前首先要关心中国金融机构安全(图)

  

     当地时间31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给驻英中国金融机构的员工拜年,希望海外一线金融工作人员要坚持稳健经营的方针,保持高度警觉性。图为温总理在讲话。中新社发李鹏 摄

  1月的伦敦金融城,处在金融危机的寒冷中。而坐落于这里的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里却宫灯高悬,桃花盛开,“温总理,新年好”的条幅在大厅高挂。

  金融危机仍在加剧蔓延,温总理一直牵挂着在海外的中国金融机构。

伦敦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中国的主要银行几乎都在这里设有分支或代表机构。

  1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英甫抵伦敦,就马不停蹄地前来这里看望中国驻英国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并了解银行经营情况。

  “在目前情况下,首先要关心我国金融机构的安全,”温总理开门见山,道出了自己的关切。

  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奇告诉总理,中国银行在英国经营业绩一直良好,不良资产率几乎为零。

  温总理听后欣慰地说:“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的银行资产整体质量好,流动性充裕,受美国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比较小,银行处在比较稳健、健康的状态,这对我国应对金融危机起着巨大支撑作用。”

  近10年来,中国对银行业实行改革。经过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银行制度,银行资产质量大大提高。几大商业银行有了很大发展,不良资产率大约只占2.5%,资本充足率都已超过《巴塞尔协议》规定的8%。

  温家宝说,中国银行流动性充裕与中国国民储蓄充足有关。我国银行存款4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居民储蓄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9万亿美元。

  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并访问瑞士、德国、欧盟总部、西班牙后,温总理有了新的感受。

  “我走了这几个国家,发现问题正从投资银行向商业银行发展,第一个信号就是银行惜贷。企业贷款难,结果影响到实体经济,金融危机尚未见底,走势还不明朗,”温家宝总理表情凝重。

  为促进经济复苏,需要政府扩大直接投资,但仅此还不够,必须要有银行的配合。“银行出问题就不能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使投资效果受到影响。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几个月,有的国家出台了刺激计划仍看不到效果的原因。因为资金投向不是实体经济,不是消费,也不是技术改造,而是解决银行本身的问题。”

  “中国没有拿钱给银行补窟窿,”温总理欣慰地说。

  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两年内预计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设和地震灾后重建。此外,大规模降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扩大贷款总量,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方面的金融支持。

  温总理提醒大家:我们绝不能把贷款投到重复建设和增加过剩产能。银行既要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要把握贷款的原则,不要使今天的贷款变成明天的坏账。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在海外的金融机构总体经营较好,这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也是银行业全体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但由于与外界联系更为密切,中资银行在金融危机中很难置身其外,独善其身。越是处境好,越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和敏锐性,密切跟踪分析金融危机的走向及其影响,审慎地进行经营,使我们的银行质量好上加好。

  温总理的话引起了金融工作者们的强烈共鸣。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说,我们将始终把风险防范、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任务,把国家的资产安全地经营好。(新华社记者李诗佳 黄泳 人民日报记者蒋安全) (来源:新华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机场堪比火车站
·爆料:车辆年检,这个黑洞有多大?
·禽流感遍地开花 我防疫部门坐怀不乱
·谁要现在买房,那就比傻根还傻!
·是这五类“人”把股市的钱赚走了
·我来谈谈公务员可耻的薪水的情况!
·事业单位退休金改革的四大反逻辑!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