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关注农民工就业]:他们在那头

  编者按:农历己丑年的到来,对早已脱离农耕生活的城里人来说,也许只意味着休假后重新开始上班,股市重新开市;人们也许还期待“牛”年的好口彩带来些“牛”气——虽然金融风暴和经济放缓使这种愿望更多地带有一种自我安慰的色彩。

而对中国另一个极其广大的群体——农民来说,农历新年的到来,也许是一个更加重要的时刻——它不仅意味着新一轮农忙季节的临近,而且也意味着关系他们一年生计甚至家庭未来的一段时节的到来——春节后,数以亿计进城务工的农民,要在打工的城市,寻找新一年的工作机会;而今年,这种机会似乎离很多人越来越远——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迅速放缓,尤其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出口加工部门受到巨大冲击,不少企业倒闭或停产。春节后,有多少农民工会返回城市,又有多少能在城市找到劳动岗位;金融危机和经济放缓,对他们的家庭生计会有多大的冲击;而各地政府又会以何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就业或解决生计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问号,悬在无数农民、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中。《第一财经日报》在春节期间,派出各地记者,在农民工的主要输出省份和接受省份进行走访和调查,希望了解节后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去向:他们回城了吗?如果不回城,在家有什么打算?我们希望借分为上下两部的专题报道——他们在那头,我们在这头,表达对中国最广大群体生活状态的关切。一年更始,万物复苏,亿万的中国农民,就像亿万颗种子,不论冬天有多么寒冷,也一定怀着对春天的希望,发出倔强的生命萌芽。而中国这棵大树,也将在瑟瑟寒风中,伸出枝丫,探寻春天的消息。这是我们的希望,这是我们的信心。

  搜狐财经关注农民工生存状态独家图片策划:沉默的大多数
    2009返乡潮纪事

  桃源农民工新“归去来兮”:从广东到巴基斯坦

  田毅

  这个时代,广东、桃花源、巴基斯坦、温州——这些看似无关的地点被无数农民兄弟的足迹和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徐东阳归家

  徐东阳太熟悉到妻子和孩子那儿的路了——各约10公里,曾经3元现在5元的车费,他们家三口就这样分布在广东惠州市内。

  东阳和孩子分别在两家电子厂打工,妻子则在一个大排档里打扫卫生。2008年11月底的一天,46岁的东阳又踏上这条来来往往了几年的道路与妻儿相聚,只是这次匆匆话别后他坐上大巴赶回老家湖南常德桃源县了——东阳所在的电子厂刚刚关门。

  徐东阳一家在惠州打工16年了,他一直是“普工”。在这个电子厂里他做小型电压器,厂有100多工人,11月没有订单了,拿到工资后工人们相继离开。

  东阳的儿子也在一家电子厂做普工,此时订单虽有减少,工资也低了,但勉强维持,东阳对孩子说“有事干就先做”。

  “1/4农民工返乡”

  就在徐东阳回到桃源县牛车河乡老家没几天,2008年12月初,乡里主街上的蒋连刚5000块买了辆摩托车,没想到马上就忙乎开了,多是为提前返乡的老乡拉回行李。

  不远处的牛车河乡政府内,老乡长郑国成当年9月就渐渐感觉到返乡农民工多起来了。“回来得早,回来得多。”围坐在炉火旁,郑国成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到12月初,从沿海回来的劳动力至少占我们去那里打工者总数的40%,有部分是正常回来的,还有部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回来的。以前腊月二十几才算高峰期。”牛车河乡副乡长商新鹤对本报记者说。

  牛车河乡有13000人,绝大部分为农民,全乡劳动力7600人,几乎是一半在农村,一半出省打工。省外的3200人中在新疆务工的500人,另外2000多人分布在广东、福建和江浙等地。

  “我们县是全国首批劳务输出示范县,出县务工的有22万人,出省的19.8万人。2008年12月中旬时有2.8万人提前回来,其中2.2万人是因为减薪或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后回来的,我们估计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提前回来的农民工总数有5万人,占外出农民工的1/4。”1月20日,桃源县劳动就业处书记李永祥告诉本报记者。

  桃花源里可耕田?

  腊月二十四,在开往牛车河乡的小巴车上,农民杨关炳和本报记者聊起自己的经济账。杨关炳家中三口人,他、妻子和刚毕业在长沙工作的女儿,他家6亩地,水地、旱田各半。

  这几年多数人的种植安排主要包括稻子和苎麻——一种中国独有的天然纺织纤维。

  三亩水田种稻子,一季每亩800斤共2400斤,除去1000斤自家吃和喂猪家禽外,余下的按每斤8毛算,可收入约1200元;三亩苎麻每亩可产200斤,最近价格每斤2元,3亩可收入1200元。最后除去农药、化肥、电等所有成本500元,最终纯收入1900元。

  杨关炳说,2005年至2008年,他的女儿上学每年至少花费14000元,从那时起,老杨就出门打工了。

  老杨在常德市一家橱柜厂做工,他妻子则每年插过稻后就北上河北卖烤饼。老杨骄傲地说他们村100多人卖烤饼的几乎分布在河北和山西每个县城,凭这个“传统产业”每年能挣回一两万元。

  在桃源县山区,很多农民都把土地“白送”给亲友耕种,只求别荒芜了。据当地官员介绍,这里最主要的经济作物苎麻因2007年后纺织品出口增幅下降等影响,价格从六七元一斤跌到两三元,本地几家企业纷纷减少收购。农民们说:“老人都不愿意收(割苎麻),宁可上山挖草药。”

  “对于平原,提高粮价可能作用大,但对我们山区,不可能机械化,现在劳动强度太大,提价作用有限。”杨关炳分析道。

  到巴基斯坦去

  1月19日晚十点多,张家界的农民张建勇给隔壁桃源县牛车河乡柿子坪村的康华平打电话询问护照手续。

  “又有五六人春节后加入我这个小队去巴基斯坦修路,其中我们县钟家铺乡的吴明发等朋友就是刚从广东那边回来的,那边受金融危机影响厂子效益不好,这回他也要出国了。”康华平这样对记者说。

  2008年,中国政府援建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高等级公路,牛车河乡组织560名农民工培训后,于4月和7月两批第一次走上出国之路。

  “我们住的地方在巴基斯坦洪扎县帕苏镇,我们工程公司的老总就是牛车河人,所以很熟,2008年带我们第一次出国务工了。”C3路段施工部办公室主任朱大术对本报记者说。C3路段施工部的几百位农民工都来自牛车河或周边农村。

  按平均工作10个月,每月4000元计算,这些农民工一年能给家里带回4万元。“工资稳定,又是老乡一起干活,不比进沿海工厂差。”2008年已去过巴基斯坦的彭峰松告诉记者。而这近2000万元基本都在本乡消费,带动着经济,大家半开玩笑地说牛车河的物价有时比县城还高。

  “我们2009年准备带600~700名农民工去巴基斯坦,其中约20%是以前在沿海地区打工春节来报名出国务工的。现在我们的农民工出国简便、安全、收入好。”2月1日,牛车河乡副乡长商新鹤告诉记者。商新鹤算了下,截止到2008年12月中旬,已有近30位刚从沿海返乡的农民工报名西行。

  人保部的加急问卷

  春节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给桃源县安排加急工作,要求完成100份农民工问卷,很快,问卷被快递回北京。

  “据我们调查,回来的农民工想创业的有13%,想县内就业的有20%,另外的都在观望。”桃源县职业介绍中心主任沈国雄告诉本报记者。

  一些干部认为以前的就业政策向农村倾斜得很少,主要是帮助城镇下岗群体。桃源县则从2008年开始更积极面对农村就业问题,如对贫困或零就业家庭的培训、推荐就业和职业介绍等等。

  桃源县劳动就业处完成的本地创业情况的调研也得到了县领导的重视,将要下发的县1号文件核心内容就是鼓励创业。

  “从今年起,县里每年拿出500万元作为创业扶持发展基金,另外对创业有成效的发放创业奖励金,金融部门还将设立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劳动部门继续加强创业培训。”桃源县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创业有的效果好,也有的盲目选择项目,另外小额贷款申请很严格,2008年共发放了63万元。2007年为90多万,总量不多,一般都是四五万元。申请成功的较少。”桃源县劳动就业处书记李永祥介绍说。

  桃源县劳动部门的一份总结预计,受全球性金融风暴的不利影响,全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将增至5万人左右。另外,城镇每年还有新增的劳动力约3000人,全县城乡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等待初八”

  春节期间,牛车河乡那位摩托车司机蒋连刚边拉活边在“等待初八”。

  “我有亲戚在广东厂里做工,需不需要人一般初八上班后就知道了,哪里好能铮钱就去哪。”蒋连刚对本报记者说。

  据牛车河乡丁家坪村支书陈正德过年时的观察,本村90位外出务工者中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大概有30人,其中十多个提前返乡后报名将去遥远的巴基斯坦,另外十几个也在遍找亲朋,都要继续出去。

  桃源县劳动就业处书记李永祥向本报记者分析说,曾经的农民工中,80%的农民工将继续打工,现在不少在寻找和观望;来自平原的农民工可能部分会回到土地上,这将促进土地集约和机械耕种;至于创业,虽然已有些支持,但受制于整体经济形势和个人能力胆识,这部分总是少数。

  一位学者向记者分析说,如果现在农民工观望者众多、信息又不畅的话,局部地区也可能出现招不到工人的情况。农民工就业和产业发展关系似乎日益复杂。

  1月31日,本报记者随机调查了桃源县漆河镇白家溶村10户农民,春节前每户都有在外打工的,一般是孩子和爱人在外,父母在家。他们的去向都为广东,集中在东莞、深圳和佛山,皮革厂、鞋厂、机械厂都至少各有2户有家人做工。

  10户中有2户的打工者今年春节没回来,其余8户里节后仍然要去原工厂工作的有6户,多已出发,初五或初八上班,两户打工者不再出去了。

  “我们镇提前回来的有1000多人,不到农民工的一成,但有的春节不回来还在广东等地继续找工作。”漆河镇劳动保障站站长杨正龙对本报记者说。

  一位回家过年的小包工头告诉记者,他看好建筑市场,特别是地级市和县级市,“大城市建设已经饱和了。”“岁数大点了进厂就划不来,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厂子间跳槽也很难的。”

  正月末,几百人的桃源农民工将浩荡奔赴巴基斯坦。而从惠州回来本想加入西去大军的徐东阳因病不得不放弃远行,他依然在等待着。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东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