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下半年或止跌企稳 关键在价格能否理性回归

  日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和中城联盟联合发起的REICO工作室发布年度报告指出,由于已经颁布的减息、税费优惠、对开发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都有利于房价的稳定,2009年上半年在“保增长”的大调控目标下,仍可能会有利于房价稳定的政策出台,而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等影响房价下行因素,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促进房价稳定因素将会大于房价下行因素,因此预计2009年下半年房价将会止跌企稳。

  报告称,2008年全国房价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下跌。
报告显示,2008年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出现近10年来首次下跌,其跌幅逐月加大,房价下降城市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多。截至2008年12月,70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其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分别下降0.7%和0.2%,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价格比年初下跌1.2%。去年12月份房价下跌之势愈演愈烈,70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有52个城市二手住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

  与此同时,房屋交易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在持续下降,空置面积在较快增加。其中去年1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18.3%,11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加15.3%。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下降从2008年二季度就开始显现,6月份起反映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的指标均为同比负增长。

  REICO工作室相关人士表示,综合数据显示,2008年房地产市场衰退程度在逐季增加,在房屋交易量、房地产开发投资意愿下降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房价在去年三季度出现首次下跌,四季度房价下跌幅度继续加大。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2009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表示充满期待。北京君龙时代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王维表示:“市场确实会回暖。”王维认为,今年下半年,受诸如“80后”结婚潮、前几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消费释放、其他投资产品的疲软等因素影响,楼市极有可能会有量的回暖。但是“真正的价格回暖,可能要等到2010年”。王维分析,首先,作为准金融产品的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特征十分突出,对宏观经济的依赖性很大。如果宏观经济短期内没有显性好转,房地产市场还将受到较大影响。其次,2009年,北京市计划新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850万平方米。供应结构的变化造成产品本身的细分。开发商只有深入研究产品、提高舒适度、增加附加值,才能保住市场需求量。

  第三,打破观望,重新树立消费者信心十分重要,也相应需要时间和调整过程。

  止跌企稳关键要看两点:一是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如减息、减免交易税等政策能否真正刺激老百姓的购房消费欲望。二是看房价能否理性回归,这取决于开发商能否把房价降到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程度。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商业不动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凌波也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量价齐跌的颓势危机,市场上观望气氛十分浓郁,老百姓对房屋降价预期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交易量还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朱凌波分析认为:“其实使交易量恢复的最好办法就是降价,降到消费者和投资者认可的心理价位。”朱凌波告诉记者,像万科整体战略降价幅度达25%,包括北京远洋山水从每平方米1.8万元直降到每平方米1.2万元,当天就回笼了8亿多元现金。朱凌波表示:“其实老百姓与开发商的博弈是有底线的也是公平的,好的地段、好的产品包括开发商的成本和应该赚取的利润,消费者心里是有数的。如果开发商把价格降到社会可以接受的利润率,交易量一定会恢复甚至大幅反弹。因为需求是真实的,期望是合理的。”

  据悉,报告所使用的调查数据来源于2008年7月至10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调查,包括62个开发企业,涉及81个房地产项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