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提振消费市场要有新思维

  提振消费市场要有新思维

   牛年春节,我国消费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依然牛劲十足,活力四射。春节期间,各地精心组织购物节、展销会、庙会等各类促销活动,积极扩大节日消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春节7天假期,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

   客观地说,牛年春节迸发的消费“牛市”,除了有节日消费的惯性外,也与多项政策刺激不无关系,特别是杭州、苏州、南京等相继推出消费券或旅游消费券的城市,市场给予了热烈回应,游客有较大幅度增长,消费者热情大为高涨。

   消费拉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放眼全年乃至更长时间,消费市场不能只满足于节日里“火一把”,而要趁势而为,周密谋划,培育后劲。我国拥有13亿人口,消费市场十分庞大;同时,我国正处在人均GDP从2000美元向3000美元攀升的过程中,消费市场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

   事实上,消费领域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即消费形态从单纯的物质消费向物质消费、精神消费并存转变;消费层次从简单的基本消费向低、中、高端多层级消费转变;消费区域从城市强农村弱向城市农村两翼齐飞的格局转变;消费对象从大众化消费向分众化消费转变;消费节点从假日消费向日常消费转变。

   眼下,扩大最终消费需求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重要手段,消费市场转型也释放出了更多的应对空间。趁节日消费之势,谋全年消费大局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当前,提振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升级要有新思维:

   一是千方百计把潜在的消费需求变成消费现实。“送家电下乡”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但仅仅这个还不够,要把送文化下乡、送旅游下乡、送健康下乡等作为培育农村消费增长点的重要事项来谋划。二是用“服务第一”取代“价格第一”。实行“黄金周”制度以来,不少景区习惯用提高票价的方式实现营利,结果高票价挡住了不少消费者的脚步。市场规律表明,“优质服务、低廉价格”才是刺激消费的正道。三是树立“良好的消费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商场里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利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犹如雾里看花;一些旅游目的地多如牛毛的消费项目及高昂的消费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如何建一个透明、公平、法治的消费环境,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