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振兴规划能否拉抬低迷车市

  国务院常务会议1月14日原则通过调整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国家扶持汽车发展的各项政策公布后,有人认为对国内车市带来重大利好,也有人认为税费减免力度还不够大,对国内车市只能短时期有刺激作用。

  低迷主因 缺乏信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行业协调司一位负责人1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无论是国民经济建设还是老百姓出行,都离不开汽车。

国内有汽车需求,也有购买力。前一段车市低迷,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对经济预期不好,捂着钱包不出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与欧美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不同,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欧美等国汽车已经基本饱和,汽车消费主要靠换车,经济不景气就不换车。而中国目前汽车千人保有量只有38辆,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千人139辆的零头。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大约1800万辆,而国内有能力购车的家庭超过一亿个。有这么大的需求还担心汽车卖不出去吗?车市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信心问题。

  车市气氛 开始好转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汽车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均认为国家如此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有助于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改善低迷车市弥漫的悲观情绪。

  北京广汽航天汽车销售公司齐海清总经理18日对记者说,国家政策出台后,前来咨询购车的人多了很多,准备在20日开始减征购置税后出手买车。

  位于成都的奇瑞汽车经销商、四川华星鑫瑞公司总经理赵鹏对记者说,国家政策出台后,车市气氛明显好转,特别是普通收入消费者购车信心增强,许多人都准备买辆小排量汽车过春节。

  记者认识的一些熟人这两天纷纷打来电话,咨询买哪个品牌哪款车比较划算。

  今年车市 五大利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今年车市带来五大利好。

  一是成品油消费税调整、取消养路费,以及连续两次降低成品油价格,减轻了大多数消费者的用车负担,也有利于尚未购车的准车主。

  二是暂时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促使消费者集中释放购买力,对小排量车带来利好。从今年1月20日到年底,1.6L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2008年国产乘用车销量为675万辆,其中61%也就是400多万辆排量在1.6L以下。如果今年维持去年的销量,将惠及400多万消费者。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广州本田旗下的新一代飞度和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L以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后,消费者将获得4000元左右的现金减免,对于2009年广州本田销量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拉动农村汽车市场发展。根据国家出台的政策,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据测算,50亿元资金将拉动100万辆轻型货车和微型客车的消费。而2008年国内销售的微型货车和微型客车总量也就是100多万辆。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对记者说,这项政策对长安微车今年的销量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是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推广。

  五是有利于汽车金融的扩大,帮助更多的消费者贷款买车。

  多项措施集中出台,对国内车市尽快走出低迷带来重大利好。有专家认为,如果不出现意外,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恢复两位数增长,并且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