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小额贷款公司:草根金融成民企新宠

  利用市场资源,开发市场规模,规范合理运作,是草根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正确选择。

  自2008年5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不仅在经济发达地区出现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热,就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西部也把此项工作当作搞活经济的重要任务。

  为民间融资增加活力

  小额贷款公司的合法设立,给民间融资带来新的活力。草根金融之所以称为草根,是因为植根于金融机构的最底层,是直接面对三农、广大中小企业、社区经济服务的金融组织。它的成立和发展有着扎实的社会基础和广泛的经济活动需求。从社会基础上看,我国的民间借贷从乡村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从生活到生产、从加工到流通几乎涵盖了经济活动的各个层面和角落,融资金额高达10万亿元。

  利用市场资源,开发市场规模,规范合理运作,是草根金融——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正确选择。在制度方面,正规金融机构的贷款行为有时会受到行政力量等非市场因素的影响,贷款基准利率也是管制利率,而小额贷款中的借贷行为和利率基本上都是市场化运作的,即使有不高于基准贷款利率4倍的限制,这个空间也是相当大的,不会影响草根金融的市场化运作。可以说,草根金融——小额贷款公司是一种市场金融形式和市场金融交易制度。在信息方面,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中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是经常存在的,有的借款人为了得到贷款甚至不惜编造虚假的财务数据或实施其他造假行为,而草根金融的借贷当事人彼此之间比较了解,与融资相关的信息极易获得高度透明。在成本方面,在草根金融间的融资过程中,融资前的信息搜寻成本和融资后的管理成本很低,一般也不需要对融资方“公关”而支付“寻租”成本,因而融资交易成本较之正规金融明显偏低。

  小额贷款受到各方欢迎

  目前,小额贷款公司虽然在全国各地刚刚起步,但却被寄予厚望。山东省某市市长说:“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很大,中央提出2009年保8%的增长目标,这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小额贷款公司的试行,将给地方扩大就业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我们要抓好落实,积极运作,带动民营经济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

  一位新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的经理说:“小额贷款,虽然业务繁忙,可是盘子不大,目前公司运营资金不到1亿元,按照月利率12%计算,一年能赚1400万元利息。扣除资金、薪水成本和房租、营业税等税费,盈余约有600万元。利润虽说算不上丰厚,可公司长期持续滚动发展值得期待。”

  至于人们担心的会不会与大银行形成客户竞争,这位经理说:“不会有大的竞争,这基本上是两个不同的客户群体,二个价格体系。”一位借款人说:“他们村里的都是一些小企业,由于受资金融资的长期困扰,根本无力上档次上规模,向大银行借钱,银行连理都不理,现在有了小额贷款公司,就等于有了自己的银行,虽然利率高了一点,但由于生产成本低,一般都可以接受。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