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监会八项措施松绑保险资金

  八项措施:

  1、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

  2、支持灾区群众基本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3、发展房贷险、车贷险等与住房、汽车消费相关的保险;

  4、积极发展建筑工程、质量保证等相关保险业务;

  5、研究开放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

  6、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和保险资金投融资功能;

  7、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8、加强改进保险监管。

  日前,中国保监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及金融‘国九条’的政策措施”的八项措施。

  加大债券投资

  《措施》称,发挥保险机构的投融资功能,一方面有利于解决我国基础设施项目和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建设和发展的资金来源,稳定和优化重要基础设施和相关龙头企业的股权结构。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对保证关系民生的养老和健康等保险基金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截至2008年10月末,我国保险资产规模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分别达到3.19万亿元和2.89万亿元,预计2008年底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也将超过3万亿元。

  其中,保险资金在债券上的投资占比已经由2005年的33.9%上升到2008年10月末的60%左右。保险机构投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的余额,分别为4220亿元、8601亿元和4482亿元,分别占其发行额的8.3%、23.9%、71.1%,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措施》还指出,保监会将在规范运作行为,健全风控机制的前提下,引导保险机构稳步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

  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认为,今明两年将是保险资金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的机遇期,“很多优质资产的价格已经低于其价值”,具有投资潜力。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将陆续召开若干投资方面的工作会,对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其中包括债券投资、国有股权投资、优质企业股权投资等,并将制定《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设立指引》,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

  扩大“三农”保险覆盖面

  截至2008年11月底,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05.4亿元,同比增长112%;赔款42.2亿元,受益农户1032万户次。

  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由6省区扩展到1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保险险种160多个,基本涵盖了种、养业各个领域及农业生产各个环节。

  在谈到具体计划时,周道许称,首先是继续扩大“三农”保险覆盖面,力争到2009年底前,种植业保险覆盖全国主要产粮区和主要的粮食生产大县,主要粮油棉作物承保面积达到6亿亩。

  其次,引导保险公司拓展农房、农机、渔船、农产品出口信用等保险;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积极开办“三农”保险业务;指导现有农业保险经营主体加强“三农”保险机构和网点建设;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经验;推动建立农业保险与农村信贷联动机制,如保单质押贷款等,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

  此外,《措施》还表示,保监会将推动养老和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计划,研究对养老保险投保人给予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

  结合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积极参与和开展农民工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业务;以及结合医疗体制改革,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健康保障委托管理服务,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都是保监会计划研究制定的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