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大趋势投资才是牛年主旋律

  陈志

  指数下跌了近三分之二,两市静态市盈率之低也远比投资地产、黄金等其他市场更有安全边际,但是,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的预期、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使得A股市场难言价值投资。牛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大趋势投资有源水支持

  货币供应量在2009年上半年有望进入上升周期,这将成为证券市场的源头活水滚滚而来,对于投资者来说,做波段稍长一些的大趋势投资就有了大背景支持。

  目前,作为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M2增速,在持续回落6个月后,从去年11月份的14.8%大幅跳升至12月份的17.82%,最关注的M1(狭义货币),在连续下降7个月以后,2008年12月的M1增速小幅反弹至9%,都超出了市场预期,这固然有年底因素的主导,但是不可否认,这与去年四季度开始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相关。

  M1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有统计结果显示,自2003年以来,M1与指数波动的相关系数达到0.77。即指数涨跌有近八成因素取决于M1的变化。M1增速与上证综指波动,在1992~1995年、1996~1997年、1998~2001年、2005~2008年都有极为明显的相关性,并且M1较股市可能提前几个月进入拐点。仅2002~2004年M1增速与股市之间没有较为显著的波动关联。

  笔者预期,由于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下调的空间,在一季度至少还有一到两次,会有更多的银行资金释放出来,M1有望进入至少半年以上的上升周期,这为做大趋势投资提供了源头活水的支持。

  大趋势投资已成主旋律

  与价值投资不同的是,趋势投资注重的是波段操作。笔者不强求买在底部卖在顶部,毕竟,从底部、顶部的成交量来看,也就是只有极少数人才能遇上的幸运事。投资就是长跑,只做有把握的事情,才能在终点胜出。如果把投资比喻成吃鱼,那么在把底部、顶部风险留给先驱、先烈后,“掐头去尾”,大趋势投资实质就是吃鱼最肥的中段部位,有着安全且很不错的收益。

  自上证综指在2008年10月下探1600点以来,运行的是箱型震荡走势。统计结果显示,其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15.5%,跑赢大盘的股票1384家,累计涨幅超过50%的超过544家,累计涨幅超过100%的股票超过52家。由此可见,尽管大盘一般,但有不少资金已经在做大趋势投资,这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统计近期涨幅前10名股票,有7家是中小板公司,如川大智胜江南化工、智光电器等多是跌破发行价的超跌反弹,只有排名1、15位的东方雨虹中兵光电创出了历史新高。这轮行情运行到目前,就是以超跌反弹为主线,特别适合趋势投资、波段操作。

  以业绩和成长为主线

  立足于经济和企业基本面,追随主流,与好企业共赢。接下来的农历牛年年后行情,年报披露大潮将接踵而至,按照历年的惯例,在年报中挖掘以业绩和成长的投资主线,将成为大趋势投资思路,这也是基金、私募等各类主流资金的思路。

  包括东方雨虹、中兵光电等飙升排头兵,无不是业绩高增长、机构一致预期成长性佳的好公司,可惜的是涨幅已巨大,追随者稀少。综合满足业绩(2008年业绩预增)以及成长(2009年持续增长)这两大条件来看,要达到2008年、2009年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其实并不多,再加上刚刚形成上升通道、涨幅不大的股价条件,目前两市可供大趋势投资的公司不到60家,集中在电力设备、新能源、医药、中小板等有限几个板块中;此外,或者是具有行业、产品垄断的公司,在经过了重组成功后的公司,业绩增长具有一定确定性,也是符合业绩和成长标准的。(作者为资产管理公司资深人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