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 拉动石化行业多重利好(图)

  预计2009年石化行业收入增速仍将保持在15%以上,利润增速在30%左右。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在39个工业大项中,制造、冶金、机械、石油化工、器材等重型工业的比重达到50%以上,重化工业成为我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最显著特征。这一阶段,石油消费也表现出较强的刚性,而扩大内需政策将直接拉动我国重化工业进程,促进石油消费。根据我国扩大内需的经济发展总目标,并考虑到节约因素,银河证券初步测算,2015年全国石油需求量将增加到3.25亿吨,同时近几年乙烯消费年均增速仍将保持在10.16%以上。


  我国石油消费结构中,交通运输行业和农林牧渔业分别占到石油总消费的28%和27%。这种结构在扩大内需的影响下,决定了2009年我国石油消费仍将达到4.6%的增长。

  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带动运输量增大,拉动汽、柴油消费。银河证券预测,今年公路运输量增长13.8%,海运增长2.2%,铁路增长9%,占5%石油消费的航空运量增长也能达到6.6%。

  平安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张国君表示:“我国汽油消费量也将在汽车销量回升后出现恢复性上升,而工业用柴油和农用柴油消费会受开工项目和农机增加影响出现回升。”

  银河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李国洪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他说,我国对农业生产的规模化、科学化越来越重视,农林牧渔业生产用油未来3到5年至少会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速。同时,我国还制定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

  虽然相关人士预测我国2009年GDP增速将下滑,但李国洪认为:“石化行业的利润受宏观经济拖累有限,预计2009年石化行业收入增速仍将保持在15%以上,利润增速在30%左右。”

  2009年我国石化行业利润更多地受国际原料价格回落影响而看好。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08年10月至11月WTI油价跌幅为44.8%,而同期石化产品价格跌幅仅为11.59%,石化产品均价跌幅小于成本跌幅,这意味着石化行业整体毛利一个月内扩大了33.21%。2008年年底石化行业因原油价格跌速快于成品价格跌速,明显地促使行业毛利整体提升,这给2009年行业利润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即使不计算炼油业整体由去年巨亏到今年年初赢利的情况,石化行业利润增长也应达30%以上。”李国洪表示。

  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

  中央制定的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核心的十项重大措施。二是对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对国民经济影响深远的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制定调整和振兴规划。第三就是提前实施6000亿元科学技术中长期规划中与当前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重大专项。

  目前,中央出台的一揽子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已在一些地方和领域见到效果,一些企业产品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减少,用电量恢复,一些经济指标有了好转迹象。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