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锡文:五大措施解决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下降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日表示,对于农业农村当前发展面临农产品价格下降的突出问题,国家将主要采取五方面措施积极应对。

  陈锡文在国新办2日举行的新闻背景吹风会上表示,这五项措施分别是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投入以降低农民经营成本、加大对农业各项直接补贴、提高政府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增加政府储备和合理调控进出口。


  陈锡文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其中也波及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主要面临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下降和农民工就业困难两个突出问题。其中,农产品价格下降,有些农副产品价格甚至是绝对水平的下降,对农业生产带来了一系列不利影响。

  “国家现在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主要有种粮补贴、良种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四个方面。”陈锡文指出,去年的补贴水平是1029亿元,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这将直接增加一些农民的收入。

  “前不久媒体已经对社会公布,2009年稻谷的政府最低收购价格每百斤将提高约13元钱,提价幅度在13%至16%左右。”陈锡文表示,预计今年各类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约0.11元,按去年的粮食总产量10570亿斤来算,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可增加1100亿元,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

  陈锡文说,采取增加粮食储备的办法,是政府为了减少粮食的市场流通量,防止因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跌。除了政府增加储备之外,还将鼓励商业、企业、加工企业增加商业性的储备。

  “在政府合理调控粮食进出口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连续五年丰收,国内粮食供给比较充裕,所以如果国际上有需要,中国可以按照合理价格适当地增加一部分粮食的出口,以保证全球的粮食安全,也保证国内粮食的供求平衡。”陈锡文说,总体来看,只要粮价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其他大多数农产品也都能够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