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斟酌救市路线图方案细节下周出炉

  1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后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团队正斟酌金融救援方案细节,定于2月第二周正式“出炉”。

  《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细节包括如何最有效解决银行坏账问题、是否对接受政府援助的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限薪等。

  承诺透明

  奥巴马1月31日通过广播电台和因特网发表全国讲话说,3500亿美元的救市金尾款将用于降低抵押贷款成本,为小企业提供贷款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信贷市场流通。


  按照他的说法,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不久将公布一份新策略,旨在“重振金融系统,为小企业、消费者提供贷款……确保救助金不落入金融高管的私囊中”。

  但他承认,任何一份方案,无论设计多么周密,也无法解决美国经济的所有问题。

  “美国历史上出现如此严重的经济难题实属罕见,”奥巴马说,“到了我们这些在华盛顿的人(政府官员)履行职责的时候了。”

  奥巴马承诺加强对相关款项使用的监督,确保救助资金透明使用,“让纳税人清楚,他们的钱花在哪里,能否起到预期效果”。

  处理坏账

  随着美国国会本月批准政府动用7000亿救助资金剩下的3500亿美元,这笔资金如何发挥作用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救市方案本应于2月的第一周出台,但一些政府官员1月31日说,奥巴马经济班子一些成员要求推迟一周,以确保细节准确。

  同时,政府官员已向华尔街金融高管征询处理银行坏账的建议。

  本周早些时候,盖特纳已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希拉·贝尔和财政部货币审计人约翰·杜根就此举行讨论。

  《华盛顿邮报》报道,几个月来,贝尔一直在游说政府成立一个“坏账银行”,类似资产管理公司的专门机构,吸纳金融业呆账、坏账。

  但盖特纳持反对意见。在他看来,“"坏账银行"难以正常运转”,因为成本太高。一些分析师估计,美国金融界坏账大约2万亿美元,而财政部可使用的救市资金只有大约3200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奥巴马团队不大可能采用“坏账银行”的提议,而是选择对金融系统的坏账提供担保,将问题资产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资产剥离。

  这名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只提供保险费用,这样做成本相对较低,但不利于快速恢复信贷市场流通。

  报道说,新政府正考虑购买金融机构的债券和优先股,以鼓励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后赎回政府购入的优先股。

  薪酬设限?

  《华盛顿邮报》报道,方案对每笔资金制定前提条件,如对接受政府援助的金融机构高管提出薪酬限制。

  如果所在金融机构经营状况较好,高管薪酬受限程度较小;相反,政府会对亟待它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设置严格薪酬限制。

  奥巴马1月29日指责华尔街高管在经济衰退时仍收取丰厚分红,斥之为“可耻且不负责任的”行为。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月30日说,方案中将涉及对金融高管薪酬的管理,“你会看到,总统和他的经济班子将制定规则,约束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但《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政府官员担心,严厉限制薪酬,将给金融机构申请政府援助资金制造障碍。

  一些分析师推断,新政府将对高管薪酬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但不会过于严厉,高管们的薪酬不会大幅度缩水。(杜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