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直击河南旱情:四千万亩小麦“喊渴” 民众抗旱忙

  针对当前农作物旱情较为严重的实际情况,河南汤阴采取农业灌溉用电优先、加快发展农业水利建设等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农民抗旱浇麦。据悉,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达4150万亩,其中严重受旱700万亩。这次旱灾具有时间长、范围广、灾情重、危害大的特点。中新社发常中正 摄

  中新社新乡二月二日电题:直击河南旱情:四千万亩小麦“喊渴” 民众抗旱忙

  看到地里叶子焦黄的麦苗,带女朋友拍田园风光照的郑李武备感意外。
他印象中绿油油的麦苗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矮矮的青麦,看上去枯黄一片。

  现年二十七岁的郑李武是河南省原阳县齐街乡人,大学毕业后在省外工作。今年春节,带女朋友回家的他准备拍一组田园风光照,眼前的情景让郑李武吃惊不小。由于干旱,地里成片的麦苗枯卷,风一吹满地黄沙。

  郑李武告诉记者,他在农村长大,二十多岁还没见过这么大的干旱,不要说麦苗了,就连生命力极强的杂草都蔫蔫地歪倒在路边。

  郑李武所在的乡镇和中国第一农业大省河南的大多数地区一样,正遭受着自一九五一年以来的最大旱情。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该省自去年十月下旬至今已连续一百零五天无有效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九。

  迄今为止,河南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达四千一百五十万亩,其中严重受旱七百万亩,有五十万亩出现麦苗枯死现象。

  中新社记者连日来走访河南的农村发现,由于持续干旱,原本冬闲的时节,当地民众抽水灌溉正忙着抗旱保墒,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在河南省原阳县太平镇黄庄村的一块麦田里,农民黄世贤带着儿子正穿着胶鞋、抡着铁锨,从机井里抽水浇地。

  “地再不浇,麦苗都干完了!”黄世贤说,放到往年麦苗都是绿油油的,你看现在这麦苗都不长,大片大片的麦苗蔫头耷脑,低的还埋不住脚面。

  不过,对于黄世贤浇麦子的做法有村民持不同的意见,他们说现在气温非常低,弄不好把麦子给冻死了。他们还说,现在冬天越来越怪,以前冬天下雪后,屋檐下的冰凌子都一尺多长,现在冬天连雪都很少下,也就难怪干旱了。

  记者沿一零七和一零六国道连接线由西向东走看到,行人和车轮踩踏在干燥的泥土路面上,尘土四处飞扬。在原阳县齐街乡南留侯的引黄河道两侧,河底早已干涸,风起一股土烟,不足半小时便成了“土人”。

  据悉,河南省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主要河道入冬后来水比正常年份偏少三至八成,大型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二点零五亿立方米,为近六年来最少。

  路上的村民告诉记者,农田灌溉越来越困难,如果再不下雨,今年小麦势必欠收。

  此间有专家指出,特大旱情对河南小麦生产造成的威胁,从某种意义上说,影响的不仅仅是该省的小麦生产:河南的冬小麦产量占中国大陆的四分之一,如果河南的小麦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全国的粮食安全。

  目前,河南已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也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干旱红色预警信号,全省民众力争抗旱保苗夺丰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李武 | 黄世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