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让中国楼市自己去吧

  深圳地方政府明确表态不救市,开发商反而可以不受政府表态的影响,不失时机地遵循市场规律进行决策。一些地方政府想通过人为因素来改变目前的房地产走势,可能会使市场更乱

  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并存在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南京市江宁区委12月28日作出决定,免去周久耕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

周久耕的乌纱帽丢了,但并不代表周久耕“要处罚低于成本价销售楼盘的开发商”的言论已经销声匿迹。事实上,许多地方政府干预楼市的冲动一刻也没有放弃过,甚至使这种干预本身已经成为中国楼市问题的一部分。以致周久耕“查处赔本卖房”论一出,便立即引起了广泛争议。

  在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一方面房地产普遍存在严重供大于求的问题,另一方面,消费者继续观望乃至明确弃购,房价持续下跌,房子实在难卖,大量的存量和未来可预见的增量难以消化,开发商又普遍遭遇资金压力,必须采取包括降价等在内的办法来尽可能促进销售进而回笼资金以度过难关。

  在这种情况下,按理说,地方政府应积极鼓励开发商想方设法促进销售以帮助区域市场尽快消化存量、刺激消费以刺激经济增长才对。周久耕局长的“查处赔本卖房”论一出来,不只是购房者质疑声不断,甚至连一些开发商也感到很惊愕!南京有开发商老总称,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资金链肯定不能断。资金链一旦断了之后,楼盘就可能成烂尾楼了。而如果通过低价销售,开发商盘活了资金,就能东山再起。

  除“防止烂尾楼出现”外,周久耕局长的“查处赔本卖房”论的另一理由可能是他认为现在的房价还在涨,而且将来还将继续涨。据说,在现场,当时有人问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南京江宁的房价是跌还是涨?周久耕局长肯定地回答称:涨!

  面对周久耕局长对房价上涨的肯定,或许大家会感到很纳闷:如今,全国性房价普遍下降,他为什么那么肯定南京房价会涨?

  实际上,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所显示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在“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还是“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价格下降”或是“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比上月下降”的城市排名中,南京均属于领降阵营排头兵之一:“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中南京排第三,下降5.2%,在“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中南京排第四,下降2.2%,在“90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房销售价格比上月下降”中南京排第二,下降2.5%。

  这样来看,在南京在全国房地产中领降房价的大环境下,作为南京一个区的江宁的房价,肯定房价上涨,说服力或显不够。

  因为此前房价过快过多上涨导致现实性房价过高,这已成为阻碍市场成交的最大障碍之一。如今,房地产市场普遍遭遇困境,正处于调整周期之中,消费者因房价过高而普遍性观望。尤其是,又遭遇美国金融危机及其衍生的经济危机,中国经济面临可能继续下滑的危机,老百姓因对未来收入增长缺乏信心而加剧观望,导致房地产成交日益清淡。

  这样,一方面,有效需求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因此前房地产开发投资过热而造成市场供应大量增加,二者互相作用,造成房地产市场普遍出现大量供大于求的严峻形势。因此,地方政府或可通过政策刺激开发商采取包括降价销售在内的办法,来加快卖房以尽可能快地消化存量,并为未来的增量提供相对较好的市场空间。而周久耕局长的“查处赔本卖房”论,给开发商释放出的却是“降价卖房将被查处”的信号。

  面对目前的房地产现实情况,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地健康发展,为促进市场成交,中央政府已在想方设法刺激消费,地方政府自然也应积极引导市场,促进市场交易。但是,这种引导不应该着眼于干预开发商降价卖房。

  面对如今的房地产市场之实际情况,一些地方政府或许真的已经很急了,而一急之后就可能乱——不但可能乱出言论,甚至还可能出乱作为。这样一来,就可能因不恰当的政府干预行为扭曲开发商和消费者的心态,影响开发商依据市场变化实际而调整的营销策略,从而让买房人继续观望。这既不利于促进销售,不利于消化存量,也不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甚至导致房地产市场更乱,反而逼垮开发商。

  地方政府不乱作为可能更有利于促进房地产成交这个道理,也许能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现实表现得到证明。

  曾一度领涨全国房价的深圳市地方政府公开表示不出台救市政策,在中央系列政策的刺激下,反而再次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成交先锋。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11月,深圳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6039套,成交面积为55.4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9.29亿元。而10月份深圳新房成交总套数为3483套,成交面积为34万平方米,成交金额43.2亿元。11月的成交量较10月增长73%。与这成交量大增所伴行的是深圳成交价在下降。统计显示,11月深圳房地产市场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6元,环比下跌4.48%。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相关数据显示,深圳新房价格同比下降18%,环比下跌2.4%。

  舆论认为,深圳地方政府明确表态不救市,开发商反而可以不受政府表态的影响,不失时机地遵循市场规律进行决策,采取包括降价等策略来促进市场成交。

  深圳的经验,或可供其他更多地方借鉴,因全国各地正普遍遭遇房地产供大于求、消费者持续观望、成交萎缩、房价走势下降的难题,各地地方政府正普遍面临如何作为的问题。

  事实上,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的房地产市场,未来预期依然没有改变,房价依然继续下降走势,甚至可能呈现加速下降态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12月上旬发布的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大幅度调整将在2009年全面爆发。2009年,房地产将面临供给提升和需求大幅度下滑的双重压力,房地产将加速下降。

  在这样一种房地产基本大势下,为消化存量,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而言,应积极面对现实,直面市场客观存在的严峻的供大于求的问题,采取积极作为来尽可能促进销售,而不应盲目乐观,也不应因急而乱。如果有地方政府想通过人为因素来改变目前的房地产走势,或很不现实。导致的结果,可能会使市场更乱,进而使消费者、开发商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甚至扭曲了心态,不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