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温家宝:必要时将采取非常措施

  温家宝:必要时将采取非常措施

  温总理访英时表示,中国经济去年底出现复苏迹象,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日在英国访问时表示,“我们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及时的、果断的新措施。

所有这些措施必须在经济受挫之前预先采取,以掌握先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日在英国访问时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增长骤然放缓后,于2008年底出现复苏迹象,政府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温家宝说:“我们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及时的、果断的新措施。所有这些措施必须在经济受挫之前预先采取,以掌握先机。”他还表示,2009年“保八”难度大,但经济下半年可望好转。

  或将采取非常措施

  温家宝在英国表示:“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特殊情况下,必须采取必要的非常措施。我们不能拘泥于常规。而成功或失败将取决于实施这些措施的速度和力度。”他还表示,回国后将公布造船业和纺织业的激励措施。

  温家宝对英国媒体说,百分之八的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实现起来困难很大,但是如果政府措施得到落实,相信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出现好的转变。

  专家:还可加强转移支付力度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对此分析说,2009年财政政策还有进一步的空间,在4万亿的投资计划之外,中央还可加强转移支付力度,尤其是对低收入和农民的补贴;个税方面也可做调整,如提高个税起征点。

  扩大投资必然触及地方政府融资问题,张明认为可考虑有条件的地区发行地方债,或者由中央国债转贷给地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可继续加大。

  同时,中央还可增加投入用于对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的职业培训。

  贷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货币政策方面,业界普遍认为2009年降息空间仍然存在,并将集中在上半年。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有下调空间,张明认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下调5个百分点。另外央行还可采取央票回购,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汇率方面,张明指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很小,未来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都应保持基本稳定。

  在产业政策方面,张明认为中央应继续采取刺激增长和结构调整相结合的政策,刺激消费,同时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出口产业应继续加强结构调整、产品升值以及兼并收购。

  对于房地产,张明希望上半年中央不要出台重大调整政策,“应采取中性政策,不宜继续过度放松,而应保持目前的政策力度和环境,让其在市场中自行调整,有利遏制房地产行业的泡沫。”

  数据预测

  一月份消费信贷将维持高增长

  2008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已透出暖意,但一月份的宏观数据可能仍不容乐观。

  里昂证券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2.2,较上月小幅回升,但仍处于相对低位,制造业经营状况继续恶化。该指数已连续6个月处于50的升跌分界线下方,显示经济收缩迹象更加明显。

  兴业银行资本运营中心上周六预测一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仍将下滑,但消费和信贷数据可让人感到安慰。1月新增贷款约为9000~15000亿元,维持18.6%~20.8%的高增速;受春节因素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将持稳。受信贷增长带动,M2本月增量可能再创新高,但考虑基数影响,M2增速预计与去年12月基本持平,可能落入17.1%~18.0%的高增长区间。预计1月CPI预计回落至0.6%~1.0%;PPI将继续下滑至-2.5%~-3.0%。

  瑞银证券昨天发布研究报告称,将我国2009年GDP增速预测下调至6.5%。

  兴业银行资本运营中心预计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6%左右;增长高点很可能会出现在第二季度。

  申银万国认为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为艰难的一年,但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撑,预计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8%之间。最晚从2009年2季度起,中国经济将会出现明显的触底回升势头。2009年中国将重现通货紧缩,预计CPI和PPI分别下降0.2%和7%,PPI和CPI会呈现U型走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长假归来,我的新年花费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不差钱 只差公平!
·老板说:金融危机了 加班工资免谈!
·说说我们家乡的“家电下乡”--农民并没得到实惠
·09年绝对不是房价抄低的时候 晚一年少掏几十万
·北京最牛“钉子户”这样过春节(图)
·晕倒!!三轮车夫买手机还要求下点黄段!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