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锡文:今年对农业直接补贴有望增加到1200亿

   □本报记者 王婷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前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作出进一步解读。他表示,目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比以往下降和农民工就业这两大问题。

今年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有望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

  据介绍,2008年,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运行状况,总体来讲良好。除棉花外,其他主要农产品都比2007年有所增产。尤其是粮食生产,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0570亿斤,和2007年相比增产了540亿斤。此外,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61元,比2007年提高了621元,为历年增收绝对额最多的一年。

  陈锡文指出,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波及到中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一是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比以往下降;二是由于经济受到负面影响,出口产品受到一定影响,导致农民工就业产生问题,一部分农民工不得不离开城市回到家乡。而近年来,农民工资性收入在他的纯收入中大约占到40%,所以农民工就业数量的减少,也带来了农民收入增长困难。

  针对农产品价格问题,陈锡文表示,国务院已反复研究,陆续地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加大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科技服务的投入以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加大对农业的各项直接补贴。2008年的补贴水平是1029亿,今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从而直接增加一些农民收入。此外,政府还将提高对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水平,增加政府储备,鼓励商业、企业、加工企业增加商业性的储备;合理地调控进出口。“总体来看,只要粮价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其他大多数农产品也就都能够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陈锡文说。

  关于农民工就业问题,陈锡文指出,根据有关数据测算,目前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大约有15.3%的农民工失去了工作或没有找到工作。除了已经公布的政策措施以外,在生活保障上,今年国家还将进一步提高财政补助的标准,同时推出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试点工作。

  在民生事业建设方面,一号文件规定了五方面重点:一是农村电网建设,大的电网建设覆盖农村人口已经达到了95%左右,还有5%左右要通过其他措施加快覆盖或是供电保障。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实现城乡之间用电的同网同价。二是关于乡村道路建设,目前为止全国有87%左右的行政村都已经通公共客车,今后通达率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四是加快农村的沼气建设。五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试点工作。

  陈锡文还指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服务管理,让农民知道谁需要转让出土地来,谁有承包别人土地的愿望和要求,并且依照法律规范地签订合同,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能健康发展。此外,十七届三中全会已对“集体经营性用地”怎么进入市场提出原则性、方向性的意见和要求。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制定具体政策措施。今年一号文件强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等待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之后再稳妥地推进。

  一号文件对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意义重大。CFP图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