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奥巴马救市方案详解:

  “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冯迪凡

  已在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议案》(下称《议案》)似乎证明,美国总统奥巴马并不是一个“只说不做的人”。

该《议案》涉及了奥巴马在大选中多数承诺:创造工作、重整经济、投资科技和保健领域等。

  但同时,《议案》中“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n)”条款为此《议案》蒙上贸易保护主义阴影,即将于参议院讨论的文本则更极端,要求所有经济刺激计划项目必须使用美国制造的设备和商品,并有参议员打算推动“雇美国人(Hire American)”条款。

  美国商会:反对!

  根据《议案》,美国国会可以授权联邦政府获得54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另外2750亿美元用于退税。

  在税收减免计划中,每年收入少于20万美元的美国个人及家庭,将在其收入达到8100美元后,分别获得500美元和1000美元的减税。

  在基础建设领域,《议案》计划划拨900亿美元。然而,根据众议院《议案》文本,“购买美国货”条款限制:经济刺激计划主体的基建项目,包括对于公共项目的重建和维修,除极个别例外,将只能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材料。

  这些公共建筑物项目包括上述900亿美元拨款项目中的绝大多数:飞机场、桥梁、大坝、管道、铁路和公路、隧道、港口以及码头等。

  取得“豁免权”的项目需要符合“美国制造的钢铁无法达到可以获取的数量或令人满意的质量,或由于使用美国制造钢铁,而使整体项目价格上升25%以上”。

  据悉,参议院讨论的文本更极端,要求所有经济刺激计划项目必须使用美国制造的设备和商品,甚至有参议员打算再加入一项“雇美国人”条款。

  此款一出,全球哗然。白宫发言人吉布斯未对此条款作出否定性表示,仅称奥巴马政府正在审查这一条款是否违反贸易规则,“尚未决定是否支持这项措施”。

  尽管美国政坛贸易保护主义情绪高涨,但美国商会总裁托马斯·多诺休日前对如此条款表示了反对,称这种条款会使美国人付出失业的代价,导致贸易伙伴报复,造成经济增长下滑,使美国丧失长久以来在全球自由和公平贸易市场的领导地位。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美国商会在2009年为中美经贸关系在今后30年的发展定下了“三个1万亿”目标。

  “要在2039年实现美国对中国年度出口额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公司在华年度销售额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公司在美国年度投资额超过1万亿美元。”华金声称,中国美国商会已就此一目标同美国政府进行了沟通,美国政府表示欢迎。

  清洁能源投资计划

  在奥巴马政府上任之初,业界曾普遍担忧,气候变化议题以及清洁能源无法进入经济刺激计划中的首要议题,然而,《议案》规划了对可替代能源的900亿美元投资。

  其中具体措施包括:3年内将新能源产能扩大1倍,即为600万美国家庭提供电力;新建或维护总长为4828公里的输电线路,并为美国家庭安装4000万部“智能电表”;为200万低收入家庭修缮房屋,改善御寒条件,使平均每户每年节省350美元取暖费用;对75%的联邦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每年总计为纳税人节省20亿美元;设立新的“清洁能源融资计划”,由金融当局对清洁能源项目提供贷款担保和其他资金支持。

  “美国准备在新能源和环保问题上重新领导世界。”奥巴马表示。

  确实,《议案》同布什政府在气候政策分野巨大。以化石能源一项为例,拨款24亿美元来发展碳捕捉和储存技术,“同布什政府相比,这是巨大的进步,进入美国国内的立法。”气候变化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众议院中,由于民主党已经是绝对多数派,所有没有太大的争议,然而参议院中民主党为少数多数派,因而难度较大,所以奥巴马一直在寻求共和党的支持。”

  吴昌华分析称,在最后投票中,非常自由派肯定会跟着奥巴马走,然而民主党参议员中相当一部分是中间派,成为“摇摆选票”,大体有七八票代表中西部州,还有几个南部州是农业、汽车制造业基地。

  此外,还要看到的是,在美国国内立法中,也并没有谈到跟《后京都议定书》息息相关的减排问题。

  今日,此《议案》在参议院展开激烈辩论,奥巴马期待在2月中旬前就能签署该议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