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500万农民工面临就业压力 就业社保制度将提速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受经济危机负面影响的农民工到底有多少?

  2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预计今年将有2500万农民面临就业压力。

  其中,2000万属于受经济危机影响失业返乡。按以往经济增长带来新增就业比例,每年大概有600万-700万农民增加到外出打工的队伍中。按照这个算法,两项加在一起,今年受经济影响的农民工将有2500万左右。

  陈表示,上述预测数据来自前不久农业部的一次抽样调查。

  该调查主要集中在农民工输出比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到年前(春节前)返乡的农民工约占农民工总体人数(1.3亿)的38.5%。其中,60.4%的农民工是正常的春节回家探亲,即他在城市的工作仍然保留。而39.6%的人是属于失去了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按这一抽样调查比例计算,大约有2000万农民失业返乡。

  抽样调查的结果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劳动力输出大省已经建立了返乡农民工监测和申报制度。”2月2日,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去年11月,相关监测制度已建立,每隔10天,农民工返乡数据会上报该部和中央高层。同时,该部还建立了东部沿海5个省市企业裁员监测体系,实时监测失业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

  显然,如何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将是今年“三农”重点。陈表示,国家将采取六大应对措施。

  包括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都要为其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三、凡是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去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四、政府要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

  五是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他的温饱。”陈表示,承包地是农民的最后一层保障。

  陈表示,第六点措施是,要监督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经费的缴纳。

  “最怕返乡农民工没有地种。”2月2日,一位中国社科院农业专家对记者分析,目前部分农民长期在外省打工,自己不再耕种或经营承包地,承包地已通过各种形式流转。因此,存在返乡农民没有地种的风险,“这一问题可能是今年返乡人数多的地方比较棘手的问题。”

  “除大力扩展就业渠道外,农民包括农民工社保领域制度也要跟进。”上述专家表示,解决目前农民工失业返乡问题,需要全方位措施。

  对此,在发布会上,陈锡文表示今年有关农民的相关社保制度建设将提速。

  如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今年各地农民加入新农合缴纳的费用应该每人达到100元,其中20元是农民自己交,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助40元。

  此外还包括,今年将出台农民工社保关系转续办法,解决返乡农民工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续接问题。同时,还会推出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试点指导意见,解决农民养老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