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上游发力 百亿资金投资新疆

  本报记者 吴 轲 上海报道

    中石化将在新疆塔河油田投资百亿,力争使其在2010年成为千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目前中石化旗下油田中仅胜利油田年产量超千万吨,中原油田等其他东部油田每年产量都维持在几百万吨。

  “上游原油开采一直是中石化的短板,且胜利等东部油田也都已进入开采的中后期,未来增产潜力很小;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接替地,塔河是中石化在那里唯一的油田,中石化当然希望它能迅速提高产量。”有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说。

  2008年中石化原油产量仅2.968百万桶(约合4000万吨),而原油加工量达1.688亿吨,巨大的缺口使得中石化不得不大量进口原油,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今天,这成为中石化被各方投资者诟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埃克森美孚、壳牌等跨国石油公司上下游(原油开采与炼制)产能匹配得很好,这成为它们成功抵御油价波动风险的重要原因,中石化在这方面要逊色许多,虽然它的炼油能力已经排名全球前几位。”上述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认为。

  金融危机爆发后,钢材、水泥等价格有了很大跌幅,勘探、钻井等原油开采服务的成本也大为降低,正是中石化积极调整业务结构的好时机。

  塔河油田是中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中石化第二大油田,位于资源丰富的新疆塔里木盆地北缘。2008年该油田累计生产原油600万吨,比2007年增产64万吨;生产天然气12.7亿立方米,比2007年增产3.2亿立方米。2009年该油田计划完成投资98亿元,生产原油659万吨;生产天然气12.1亿立方米,实现商品气量9.13亿立方米。

  在中长期规划中,中石化期望到2015年塔河油田油气当量要达到1500万吨,其中原油1000万吨,天然气50亿立方米;到2020年,塔河油田油气当量达到2000-2500万吨,其中原油1500万吨,天然气50-10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