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号文件情系三农 化肥板块看涨隐忧

  本报记者 张建 成都报道

  受益中央1号文件锁定“三农”,1月份已先行实施市场化改革的化肥行业,无疑成为新年伊始资本市场的复牌亮点。

  2月2日,涉及“三农”的农药、化肥板块活跃异常,开盘不到两小时已纷纷跃居各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三位,而其中尤以刚启动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化肥上市公司为甚。

  以西南板块为例,具有整体上市题材的泸天化(000912.SZ)和川化股份(000155.SZ),已位居涨幅榜前三位,涨幅达9.97%、7.08%,座次稍后的四川美丰(000731.SZ)、云天化(600096.SH)涨幅也有5.35%、4.2%。

  涨价预期信号的强烈助推成为众矢之的。

  华西证券某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支农政策提振,化肥行业成首先受益行业。“加大农业补贴将直接刺激农村需求,这无疑将拉动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加之限价政策放开,短期内产能过剩的化肥行业,在局部区域价格上涨预期很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也表示,“国家放开氮肥、磷肥价格管制后,市场对今年2月国内化肥价格涨幅预期将更强烈。”

  “雾里”看涨

  1月24日,除夕前夜,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下发的《关于改革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规定,1月25日起,国产化肥出厂价格、除钾肥外的进口化肥港口交货价格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取消对已放开的化肥出厂价格及对化肥流通环节价格实行提价申报、调价备案、最高限价、差率控制等各项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就行业发展而言,限价“解放”从市场而言无疑构成利好。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梁斌认为,国务院研究通过保障化肥生产供应,促进化肥行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该项政策出台标志着国内化肥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短期看,随着国家加大农业补贴,农民种粮积极性得以保持,2009年国内化肥市场需求将会增长。长期看,该政策对国内化肥市场长期发展产生积极重要影响。

  邓勇分析,春耕使化肥需求旺盛,2002年以来,每年2月化肥价格环比均实现上涨,国家放开价格管制后,今年市场上涨预期更明显。

  不过,就市场本身而言,尽管这是对去年12月各部委政策方向的具体落实,但2008年化肥的大涨大跌,政策失灵纠偏的实际效果很难及时显现。

  四川美丰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尚未对市场产生多少影响,市场销售依然不明。“价格本来就比限价低,取消不取消差别不大。”

  据记者了解,国内化肥行业的市场化进程虽然经历完全政府定价到批零市场化的突破,但其出厂价与进出口价仍由政府控制,执行“政府指导价”。因而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后,调节较为被动。特别是去年上半年,因国际市场涨价带来的国内化肥价格居高不下,政府指导价平抑农业用肥价格渐显失灵;去年下半年,又因全球金融风暴波及,国际市场化肥价格陡转走低,国内价格跟随大跌,“化肥限价”自此名存实亡。

  随之而来,市场销售困境也逐步显现,不少化肥企业存货陡增,机器被迫停产。

  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末化工行业168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为2367.96亿元,较年初大增663.48亿元。其中,中国石化(600028.SH)存货增加最多,三季度末存货为1649.75亿元,较期初增加489.26亿元;位居第二的S上石化(600688.SH)前三季度存货增长18.1亿元。而作为全国最大氮肥生产商的泸天化存货增量超过6亿元。

  业绩难期

  事实上,抛开存货问题,化肥行业的整体产能过剩对于行业公司业绩上涨的压力更大。

  梁斌认为,国内化肥市场产能大量释放,供需严重失衡,且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今年国内化肥行业的盈利能力不容乐观;为保障国内化肥的正常供应,长期看,国内化肥市场会保持在供略大于求的状态。

  邓勇也坦承,短期内,国内化肥价格涨幅仍有限。“由于去年国内化肥行业库存积压较大,2月的化肥价格上涨将受一定压制。春耕带动的化肥价格上涨并不能使今年化肥行业恢复至去年的行业高盈利水平。”

  梁斌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化肥行业主要产品尿素因产能过剩,春耕尿素价格很难反弹,价格将持续低迷,而磷肥产能严重过剩,还需消化大量高价库存,价格仍将低迷;其他上市公司盈利可能较好,但面临天然气提价风险,煤头尿素企业因成本高企,业绩将同比下降,甚至亏损。

  不过,梁也不否认,由于产地和消费区域分离,流通企业淡储不积极,可能出现区域性尿素价格上涨,从而给上市公司带来阶段性发展机会。

  “河南是我国最大的氮肥消费地区,其次是山东和江苏,而国内最大的尿素生产地区是山东,其次是河南和四川,由于尿素价格下跌,经销商进货淡储存在风险,目前,尿素基本库存于生产企业,而尿素从生产企业到经销商,最终销售到农户手中有时间差,当春耕来临时,远离尿素产区的区域经销商由于没有存货,而铁路运输长期紧张,产品不可能迅速从生产企业销售给农户,从而导致尿素价格上涨。”梁斌通过从尿素产量和氮肥施用量之比的对比数值看出,东北地区和华南地区可能发生尿素价格上涨,特别是广东地区没有尿素生产企业,尿素产品完全外运,区域性的春耕行情可能会出现。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