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注资约300亿美元 注资主体是财政部还是汇金?

  农行注资增至约300亿美元 注资主体是财政部还是汇金?

   近日消息,中国农业银行(ABC)将获注资2000亿元人民币(约合300亿美元)。农行是最后一家准备重组上市的中国大型国有银行。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证实,中国已最终决定向农行注资。

农行是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农业银行是正在进行改革的五大国有银行中的最后一家……我们决定在此次重组中为其注资约300亿美元,”温家宝表示。

  陪同温家宝访问的一名中国官员昨日表示,农行重组将“很快”开始。

  这一最终注资金额远远高出外界此前预期的200亿美元。此次资本重组标志着,近10年前开始的中国银行业改革已进入尾声。

  2月2日,农行总行新闻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还没得到确切消息。相关专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农行的追加注资到底是财政部还是汇金,感到目前还不明朗。

  农行的股改路径与2005年的工商银行股改路径相似。中央汇金公司于2008年11月6日向农行注资190亿美元(1300亿人民币等值美元),随后,农行股份公司由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2600亿元人民币,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持有农行股份公司50%股权。农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在汇金注资完成后,农行还需要向市场发行次级债来进一步补充资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分析认为,农行或将从其他国有投资者中获得注资。目前汇金和财政部是农行的发起人,但是不排除会有新的国有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介入。

  农行股份公司1月16日正式挂牌。农行此前透露,目前对农行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机构不在少数,农行目前也正在研究引进“战投”的各项事宜。并且在今年年初曾传出将引入法国农业信贷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传闻,随后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回应称,农行目前并未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举行正式谈判。

  郭田勇教授认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现金匮乏的国际性银行开始出售它们在中国一些银行里的持股,农行在寻找国外的战略投资者方面会存在困难。

  农行改革来说不会只有这两个投资者,农行未来面向三农,业务量比较大,因此增加投资者无论从资本充足率来看还是公司治理角度看,对农行的长远发展来看肯定是有益的。

  此前,中国工商银行股改时获注资150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各225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获200亿美元的注资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