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央文件首次提出 采取期货交易措施稳定生猪产业

  中央文件首次提出采取期货交易措施 稳定生猪产业

  新年伊始,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对价格信息反映最为敏感的期货市场对此做出了积极反映。

虽然春节期间外盘整体呈现下跌走势,国内农产品市场在牛年开市第一天却出现了低开高走的行情,其中国家着力稳定的玉米小麦市场更是表现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意见》的第二条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中,还出现了“采取市场预警、储备调节、增加险种、期货交易等措施,稳定发展生猪产业。”的语句。这是中央文件中第一次提及采取期货交易稳定发展生猪产业的说法。这说明中央政府对于期货市场在生猪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态度明确,生猪期货的前景将十分光明。

  渤海期货公司农产品分析师邵远慧分析指出,在意见稿中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畜牧水产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采取市场预警、储备调节、增加险种、期货交易等措施,稳定发展生猪产业。”这些表明推出生猪等在国民经济中作用显著的期货品种已成为实现我国农业发展的头等大事,采取上市生猪期货这种金融手段是实现农户和企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的好办法,对改变生猪价格调控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帮助生猪养殖户和屠宰、加工企业有效回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预期利润。更可以吸引更多各层次的投资者积极入市参与交易,活跃粮食期货市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农业结构体系。

  新湖期货公司农产品研究中心经理时岩分析认为,《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总体要求是: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这一系列惠农政策的颁布对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无疑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是商品市场的“价格晴雨表”,要真正落实中共中央的惠农政策,实现我国农业的跨越式前进就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预期功能和风险防范功能,使得我国粮食期货价格更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弥补了粮食现货价格滞后性的不足,切实保护农民以及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促进粮食批发市场建设和“全国统一、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形成、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发挥粮食期货市场的信息导向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实现粮食购销市场化目标,实现粮食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粮食期货市场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和风险规避功能,及时传递准确的信息,从而引导生产者调整和优化粮食生产结构。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