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科院报告:煤炭石油行业低迷中蕴良机

  章轲

  2009年煤炭、石油行业的前景尽管并不乐观,却为整合资源和完善机制提供了良机。

  中国科学院日前呈报给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报告《2009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下称《展望》)建议,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力度,控制煤炭生产的增速;充分利用油价下跌的契机,理顺石油定价体制;充分利用石油及石油产品的期权、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建立石油战略储备。

  据《展望》分析,从产、供、需三方面看,2009年影响中国煤炭行业运行的因素将不再是供给,而主要是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国内外市场需求减缓,高耗能行业大幅减产,势必直接影响煤炭需求。

  《展望》预计,2009年中国原煤产量仍将小幅增长6.9%~8.9%,煤炭价格将逐渐下降,预计煤炭采选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幅为-3%~6%。

  《展望》还指出,目前油价下跌并不是由供应增加或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引起的,而是由于经济下滑导致的需求减少,因此短期内国际石油价格不会大幅上涨,欧佩克成员国将再次削减产量。

  《展望》预计,2009年石油开采业价格指数和石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幅分别为-5%~6%和6.7%~14%。且受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2009年中国国内石油价格将维持低水平运行,成品油供需基本平衡,石油行业景气度将开始下降。

  《展望》称,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较低的情况下,中国有可能在2009年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这项改革将改变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国内炼油行业受制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亏损的现象,提高炼油企业适应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能力,从长期看有助于行业盈利水平的提高。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锡康还建议,加快原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在短期内建立起90天使用量的储备能力,并在油价较低时期储备大量原油。

  据介绍,国际公认一国的原油储备安全界限为90天使用量。日本的储备量是160天使用量。而中国目前的石油储备包括商用储备,可用天数约为30天。

  从2003年起,我国在镇海、舟山、黄岛(青岛)、大连四个沿海地区建设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储备能力总计1400万吨。四大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后,预计将拥有相当于十余天的原油储备量。目前,镇海、舟山、黄岛三大基地已基本建成。国家发改委对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也已规划完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