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已见底可能性非常大

  王艳伟

  “我们一直预期2009年中国经济将呈V形走势,于第一季度触底后出现反弹。不过,我们现在认为经济已于2008年第四季度见底的可能性非常大。”时隔1个月,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的观点更显乐观。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已连续6个季度下滑,从2007年二季度的13.8%放缓至去年四季度的仅6.8%。孙明春认为,其中部分原因是总需求增长放慢,诸如削减库存等暂时性因素也放大经济疲态。不过,根据近几周的数据及政策反应看,去年四季度经济可能就已触底。换言之,GDP增长可能会比预期的更早复苏。

  孙明春表示,作出这一判断的理由有几点。

  首先,库存调整速度比预期更快。野村证券近期的调查显示,60%受访企业的库存已削减至仅相当于1~2个月的使用量或销售量,低于企业的正常库存水平,即3~4个月。虽然今年一季度削减库存仍将继续,但幅度应远小于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后期企业很可能重新补充库存。这或许会意外推高原材料需求,并刺激原材料生产。

  其次,政府经济刺激一揽子措施可能比预期更早地发挥作用。

  再次,银行贷款增长高于预期。去年12月银行贷款大幅增长,当月人民币贷款新增7720亿元。孙明春认为,新增贷款对今年一季度经济活动的推动作用可能远超去年四季度。

  最后,早在预料中的增值税改革,可能会鼓励企业将部分固定资产投资从去年四季度推迟至今年一季度。去年11月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企业购进机械设备可抵扣17%的增值税。因此,一些企业很可能将设备投资推迟至今年,从而导致去年11月和12月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销售、生产都出现暂时性疲软,但会推动今年一季度的增长。

  孙明春表示,这些因素都表明,今年一季度经济活动可能强于去年四季度,预计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增长将反弹至7%,随着一揽子刺激计划的作用更趋显著,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GDP将分别增长7.5%、8.2%和9.2%。“我们仍然坚持2009年GDP增长8.0%的预期,不过该预期面临上行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