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科技创新是克服经济危机突破口

  科技创新是克服经济危机突破口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影响正在蔓延。世界到底会变得怎样?经济学家一片悲观,而科学家却有着不同的观点。

   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重大科技成果往往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与繁荣。

1857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以电气革命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战后以电子、航空航天和核能等技术突破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20世纪四五十年代计算机、合成材料等新科技的兴起,使得美国在战后迅速走向了经济繁荣;最近一次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也有力地帮助美国从1987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过来。著名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伴随了克林顿时期持续8年的经济增长,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刚刚过去的2008年,尽管经济领域阴霾重重,但科学研究领域却硕果累累,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巨大希望。比如,干细胞研究扫清了“伦理”上的障碍;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技术具有极大发展潜力;中国普及3G技术和正式推出自主3G标准——TD-SCDMA标准,无疑将对全球3G科研与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硅替代材料的突破性发现,将使电子工业实现新的飞跃。

   当前的金融动荡和经济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生活过度依靠超前消费、存在过多金融投机以及过度依赖监管缺失的虚拟操作。上述因素导致金融与经济泡沫破裂,引发了这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和大范围的经济衰退。而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岗位和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是摆脱危机、实现增长的根本出路。

   科技创新应成为克服经济危机的突破口,各国在这一方面都已经有了意识和决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有关经济政策的重要演讲时曾表示,美国有走出危机的信心,原因之一就是美国仍然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和发明创新。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00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也表示:“知识和科技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克服经济困难的根本力量。”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