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吉林省工商联向政府建言帮扶民营企业度危克难

  用主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

  吉林省工商联向政府建言谋划帮扶民营企业度危克难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蔓延之际,吉林省工商联审时度势,深入调研,及时向吉林省政府建言献策,帮扶民营企业度危克难。

   吉林省工商联的调研报告指出,去年第一季度后,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全省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经营困难逐渐显现;进入8月份以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加重,该省民营企业遭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以上双重因素使民营企业遭遇到发展中少有的一个调整与阵痛并存的困难周期,有的企业亏损严重甚至已经停产。

   但报告着重指出,民营经济目前发展的难得机遇比危机多。首先是重大利好政策不断推出;新市场领域不断拓展,是机遇表现之二;加快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是机遇之三;招商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也是机遇;发展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也是机遇的表现。

   为此,吉林省工商联基于现实,提出了引导和扶助民营企业应对挑战的对策与建议。其中包括,引导民营企业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定化“危”为“机”信心。“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对形势的正确判断、分析和把握。要克服一些民营企业存在的“无能为力、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过于悲观”的思想认识,勇于正视困难,善于在危机中发现和把握发展机遇,学会在“严冬”中强身壮体,用主动的发展作为来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把企业真正做强做久。

   要充分发掘政策资源,积极捕捉政策信息,深入研究政策,努力争取政策,科学运用政策,善于沟通联系,拓展人脉交往,准确把握、灵活应用好国家和地方的扶持政策,使之成为促进企业发展急需的“真金白银”。

   要提高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审视企业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抓住长项,集中要素和资源,优化结构,升级产业。适时调整营销策略,紧紧抓住市场,科学分析市场,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保持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寻找加大投资带来的新增市场。破除民营企业产权封闭束缚,通过产权多元化,实现企业规模扩张和企业制度创新。要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苦练内功,通过重新审视经营战略,找出比较优势,努力构建软硬实力相匹配的企业结构,推进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条,实施技术追赶战略,再造竞争优势。

   政府要加大投入,积极作为,打造扶助民营企业渡危的外部环境。首先要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一是提高政策担保能力。二是实施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奖励政策,推动银企对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中央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开发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贷款产品。三是提高地方融资能力。

   要营造优惠的税收环境。在及时用足用活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根据吉林省实际推出中小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

   要营造积极的财政支持环境。第一,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增长机制,每年省级增加及市州级各不少于1亿元。第二,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困难企业实行减、免、缓政策的倾斜,不断加大对本省民营企业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第三,对在去年企业在职职工人数基础上,今年新增加的职工社会保险缴费给予10%-20%的补贴。第四,适当集中用于中小企业的财政资源,及时公布发放条件、范围和结果,实际阳光操作,建立缜密、公正的评审专家团队和审发脱钩机制。

   要营造和谐亲商的服务环境。一是要把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二是要立足省情,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政策。三是建立严格、规范的绩效考评体系,增强资源配置的公开透明度,监督到位,预防腐败。

   要进一步强化司法保障。要通畅民营企业维权渠道,降低维权和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正确对待和审慎处理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发展中出现过的问题,在司法行政中慎用查封、拍卖、扣押、冻结和抓人等手段,有效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要进一步开发营销市场。要抓住当前市场洗牌之机,引导和扩大省内民营企业主要产品在本省的销售量。积极推动产需对接,根据省内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需要,产业上下游配套,政府采购项目,省内民生市场需求组织省内民营企业与需求单位对接为其提供产品和服务。

   有关业内人士对吉林省工商联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具有很高的可操作性。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吉林省工商联的专题报告已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表示要专题研究落实。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