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牛年开锣日五大机构预言:股市“红一季”可期

  2月2日,A股迎来“开门红”,沪指上涨1.06%,报收于2011.68点。在这个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A股虽然未创造大牛的行情,但沪指重回2000点还是提振了市场信心,包括瑞银、中金、中信、银河、国泰君安在内的五大券商研究机构提出,市场乐观情绪有望在2009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持续。


  “A股全年上涨行情很有可能集中于一季度。”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在2月2日收盘后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一天,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李锋接受本报采访时同样预期A股上半年有望出现积极表现。

  “红一季”的可能性

  正如中金在2月2日开盘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所说:“牛市开门红可以期待。”A股首日收红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当日,沪深两市在双双高开后,曾因石化双雄的拖累,沪指一度失守2000点,但最终震荡上行上涨了21.03点。

  中金在该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在节后做多的心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支撑——乐观的舆论导向、短期内推出或即将奏效的各项利好政策以及流动性充裕。

  “但是,实体经济低迷导致的盈利下滑趋势难以改变,因此持续性有待观察。”中金认为。

  对于节后市场做多的持续性,国泰君安的策略分析师翟鹏则较为乐观。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A股将呈现N形走势,即先涨后跌,年末再涨,且全年中最佳表现可能会在一季度尤其是2月份。”

  在他看来,一季度最乐观的因素就是“货币量超预期的增多”。

  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透露2009年1月的前20天国内新增贷款高达9000亿元。这不仅仅增强做多的信心,还从实质上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

  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曾一度使A股市场笼罩在流动性紧张之中,这也被认为是A股跳水的原因之一。

  据银河证券的李锋介绍,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资金主体还是来自国内,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出现了资金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回流的现象,但是A股受影响并不大,中国国内在今年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直接使得市场流动性回暖。

  “流动性变得充裕之后,当前经济环境下,资产配置难题也将迫使大量资金重新流入股市。”李锋表示,“由于2008年的超跌,A股已经被普遍低估,所以相对于其他种类的投资而言,风险相对已经变低了。”

  除了资金面的乐观变化,瑞银证券的陈李还指出:“今年一季度企业利润环比将有所恢复,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将表现为下降,但与2008年第四季度相比将好看一些。”

  而且“见坏不坏”的投资者心理也被认为将延续一季度市场做多情绪,“因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困难,所有人都提前有了心理准备。”

  下半年走势多变数

  春节休市期间,美国推出了新的8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欧洲等国也先后采取了进一步的救市政策,而国内,政府将进一步细化产业振兴政策和经济刺激方案等都让投资者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

  中信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提出:“信贷开闸活水来。”并预计2009年1月新增贷款将超过1万亿,且上半年都将维持货币信贷的较快增长。

  信贷增速一般领先固定投资3个月左右,中信认为1月的信贷保持较高增长将促使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因此2009年经济增长和盈利增长将进一步降低,但经济“U”形走势对资本市场的预期改善会变得积极。

  中金则在报告中重申了较为悲观的观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7.3%-8%,CPI将自2月份开始进入通缩,PPI和非食品CPI通缩分别达-6%和-0.8%。

  在对全年尤其是下半年经济前景有所分歧的基础上,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让分析师们感到难以预测。

  在陈李看来,由于大部分投资者都预期今年下半年经济将开始复苏,所以一旦下半年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那么市场情绪将可能完全逆转,并将改变股市表现。

  对此李锋表示认同。因为股市的表现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释放是否充分,二是经济复苏的情况。“上半年尤其是年初,政策推动下投资者反应将较积极,但是下半年经济下滑是否能企稳,将是A股存在的最大变数。”他表示。

  翟鹏更是坦言:“下半年A股表现目前很难判断。”

  尽管中信分析的信贷开闸有望拉动经济,但翟鹏指出:根据已公布的2008年四季度数据来看,贷款大量增加是事实,不过投资额增速却是走势相反,这也许说明了经济底部还未到来。

  因此,在推荐的投资品种上,各券商也存在一些差异。

  中金认为“重工业增速反弹为周期性行业带来短期机会”。

  李锋则认为在流动性逐渐回暖的背景下,农业股、创投概念类的和高增长的科技股可能会受到投资追捧。

  “防御型品种是今年的投资主题。”翟鹏表示,“具体而言就是医药、军工和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企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