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 > 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跟踪报道

达沃斯热议全球经济危机 中国格外受关注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是精英荟萃的全球盛事。今年的年会吸引了200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40多位政府首脑和30多位部长级官员,与会政要之多创下世界经济论坛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全球经济深陷困境之际,此次年会试图探求一条经济复苏之路。

  呼吁各国联手应对危机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第一场研讨会是如何看待世界经济形势。有分析认为,全球经济现在正面临经济全球化以来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危机。达沃斯论坛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论坛)让有能力处置全球化第一场真正危机的各路领袖汇集到一起。”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在讨论会上说,今年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绝对不能低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经济也已经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他认为,即使有些国家的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会出现反弹,但是这种反弹可能将非常脆弱。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世界经济的衰退程度还在加深,而且到目前为止这种衰退还没有触底。同时很多发展中国家没有足够的财力去刺激本国的经济,所以发达国家需要与这些发展中国家进行协调和合作。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提供至少170亿美元,帮助亚洲地区应对金融危机,这笔钱将来自日本的官方发展援助支出。

  为应对金融危机,一些国家向金融、汽车等企业注资,有的国家扩大了在这些企业内的股份,一些经济学家也怀疑这些财政刺激措施能否真正奏效。

  俄罗斯总理普京认为,盲目相信在经济活动中“国家万能”不正确,在全球化的今天,无论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体制如何,都会受到影响。

  许多发言者认为,只有对国际金融秩序进行重大改革,才能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保障世界经济长远的发展。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年会开幕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份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这引起了外界对于保护主义抬头的普遍担忧。

  这份尚未最终生效的新经济刺激计划要求其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这不禁让人联想起美国政府在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通过的“购买美国货”法案。当时,美国政府为一己私利,走向了贸易保护主义,结果使国际贸易出现灾难性倒退。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29日也在年会上说:“就长期而言,我相信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改善任何国家的经济形势。”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其他国家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印度将被迫采取对等措施。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时表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在此方面,各国不应从已作的承诺中倒退。对此,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厄蒂总结说,达沃斯发出的最强烈信号之一就是:保护主义要不得。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年会上强烈反对金融保护主义的做法,并建议制订全球经济秩序“宪章”,就像二战后成立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那样,在这场金融危机过后成立一个“联合国经济理事会”。默克尔对美国政府向汽车业提供补贴颇有微词。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德国担心自己的汽车厂商因美国同行获得补贴而在竞争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

  除了传统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由金融危机诱发的保护主义还突出表现在投资和政府补贴领域。英国首相布朗在年会上就指出,在全球经济遭遇危机的时候,金融保护主义产生的危害性将远远超过贸易保护主义。由于信贷紧缩,一些国家在出台金融救市计划时要求金融机构优先向本国实体经济部门发放贷款,试图将钱圈在本国,由此造成金融机构大量从海外市场抽回资金以满足国内需要,而这极大地抑制了国际投资,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构成了较大冲击。

  布朗说,自2007年以来,流入新兴市场的国际投资减少了8000亿美元。他警告说,如果听任这种“金融重商主义”发展,势必会产生新的保护主义,影响贸易等跨国经济活动。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英国政府实际也在这么做。

  国际金融体系必须改革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但是,加强国际金融合作,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并非易事。出席本届年会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它必须有动力采取实际行动来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然而,由于这些机构没有强制性机制,无法对不良行为进行处罚。

  无论如何,在金融业已实现全球化的年代里,只有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和国际金融监管,才能建立一个新的、有效的全球金融体系,这无论对西方发达经济体还是对新兴经济体来说都已是一个普遍共识。

  参加本届年会的金融界人士的看法是,目前的金融体系存在很多缺陷,正是这种缺陷导致了金融危机的发生和蔓延。

  英国汇丰银行董事长格林表示,现行的规则鼓励银行多储备资本金,不是放贷。美国和英国等国最近采取一系列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措施,其根本目的是要敦促银行增加贷款投入。为进一步增加市场的货币供应量,这些国家的央行还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这场金融危机的发生与全球金融监管机制的缺位有着密切关系。为此,金融界人士在年会上都提出,商业银行应该大幅降低杠杆化程度、改善风险管理能力、改革激励机制、限制使用那些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

  总之,这场金融危机过后,金融机构必须“严”字当头,严格分清业务范围和接受严格的金融监管。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执行官普罗富莫明确指出,以后银行的业务必须严格专业化,商业银行就是商业银行,主要从事传统的存款和贷款等业务。投资银行就是投资银行,主要经营内部交易平台和承销金融衍生品。

  全球经济年底前有望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说,全球经济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复苏。

  利普斯基当天在出席年会有关全球经济展望的研讨会时说,IMF认为,只要各国拿出充分的举措来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下滑,全球经济就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复苏。

  IMF日前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至0.5%,为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明年有望回升至3.0%。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在研讨会上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将相当严峻,尤其是第一季度,但他对明年全球经济形势的看法比IMF更为乐观。

  此外,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敦促各国政府在二十国集团4月初于英国伦敦举行第二次金融峰会前拿出切实举措,重新建立起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斯蒂芬·罗奇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出现下滑,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纷纷陷入衰退期,中国经济也受到了冲击。因此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放缓,而从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将会得到改善,并出现强劲反弹。

  中国在达沃斯格外受关注

  虽然“中国热”已经在达沃斯年会上延续了好几年,但今年却有不同的意味:人们更多地期待着从中国身上找到全球经济的希望。

  经历了2008年的种种挑战,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9%的经济增速,这给“寒气”逼人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丝暖意。如今,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并为带动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做出贡献?中国会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外界希望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找到答案。

  当地时间28日16时许,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主会场大厅人潮涌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和商界精英在此等候,只为亲耳聆听温总理阐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16时45分,特别专场正式开始。温总理在致辞中说,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温总理的讲话在与会者当中引起强烈反响,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原定45分钟的特别专场也延长了半个小时。

  许多与会者走出主会场大厅之后,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再次聚集在大厅外边,就温总理的讲话和中国经济展开讨论。在主会场大厅的另一出口,不少记者则在耐心等待温总理的出现。终于,温总理微笑着走出会场,向等候多时的记者们投以亲切笑容,闪光灯顿时亮成一片。

  温总理当天的特别致辞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关注,主会场大厅听众爆满,许多代表由于无法进场,不得不在场外通过电视屏幕看直播。

  英国和德国媒体均积极评价温家宝总理的致辞,《金融时报》说,温家宝充满自信的演讲与本届年会悲观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卫报》和《每日电讯报》说,温家宝强调中国经济已经呈现早期复苏的迹象,并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共同战胜这场危机的信心。

  斯蒂芬·罗奇29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远远好于其他国家,明年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强劲的反弹”。

  罗奇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正在为经济转型做出积极努力,即从出口转向内需,如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等,这将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论坛之外

  招待会预算大大缩减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今年达沃斯论坛刻意营造低调务实的基调,一改往年奢华闲散的风格。

  往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举行时,各大企业和银行纷纷在当地斥资举办招待晚会,款待新老客户并积累人脉关系,晚会的奢侈程度往往成为当地媒体的关注焦点。今年达沃斯城内的气氛却截然不同,各家企业争相紧缩招待费用,甚至取消了类似活动。

  当地豪华酒店施泰根贝格尔饭店总经理恩斯特·万尔施告诉媒体,与会企业在该酒店用于招待的预算支出相比往年少了近三分之一。

  火腿奶酪代替了龙虾鱼子酱

  今年达沃斯论坛举行的招待会上,火腿和奶酪取代了鱼子酱和龙虾,白葡萄酒和廉价香槟取代了昂贵的唐培里侬香槟王。

  美联社报道说,就连分发给与会者的礼包都流露出节俭意识,里面不再如往年那样装满数码产品和精致的瑞士巧克力,而只有一个简单的蓝色计步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