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微软裁5000人 英特尔预亏 Google净利骤降

  金融危机的袭击让“经济睛雨”的IT业界成为重灾区。记者粗略统计,从1月底至今,已有30多家IT公司宣布裁员。其中包括微软、Google、英特尔等全球龙头企业。日前,微软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裁员5000人,占其员工总数9.1万人的5.5%,龙头企业的大幅裁员计划让业界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全球IT行业龙头企业纷纷祭起裁员的大旗,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的影响直接导致市场消费的低迷。同时,对于盈利预期的下调又增加了这些企业营运的压力,这些企业不得不通过裁员,缩短战线从而节约成本,度过经济严冬。

  微软裁员5000人以应对金融危机

  面对金融风暴冲击下的IT“寒潮”,软件巨头微软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瘦身”举措。由于盈利状况受金融风暴冲击急转直下,1月22日晚,微软对外公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裁员5000人,占其员工总数9.1万人的5.5%,涉及研发、市场、销售、财务、法务、人事以及IT等部门,其中23日就裁减了1400人。

  虽然微软裁员人数远远没有达到此前业界预测的将裁员1.5万到2万人,但这也是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在公司成立的34年中,微软从未进行过大幅裁员,此次5000人裁员,无疑震动整个IT界,也再次令外界对IT业的复苏信心大受打击。

  微软公司公开发表声明称,裁员计划将为公司在2009年节省15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和7亿美元的资本支出,公司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减少开支,如不增加业绩工资、降低差旅费和减少使用合同工等。受该消息影响,微软股票当天收盘下跌11.71%,报收17.11美元,创下11年来的股价新低。

  微软的历史大裁员无疑受业绩不佳所致,据1月22日微软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软第二季度净营收1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41.7亿美元,同比下滑11%,远低于公司和华尔街分析人士的预期。其中,支柱业务收入客户端Windows下滑8%至39.8亿美元,远低于微软3个月前预期的10%~12%的增速。

  Gartner分析师认为,微软业绩大幅下滑,是WindowsVista业务的表现疲软是主因,Gartner认为,根据他们的数据看来,很多用户根本没有使用WindowsVista;而其它一些分析机构通过调查研究也得到了类似的结论,Vista被用户的采纳程度较低。

  微软表示,经济衰退远超过公司所预期,未来一年,经济景气的能见度仍低,微软极有能下半年的营利难逃下滑厄运。

  Google净利润骤降酝酿节流过冬

  尽管拥有十年良性增长纪录,但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互联网巨头Google公司的第四季度财报也未能独善其身。1月23日,Google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该搜索巨头净利润大幅下降,净利润由2007年度同期的12亿美元降至3.82亿美元。

  Google是近年最受关注的IT明星企业,在互联网广告市场占据统治地位,不过,在经济衰退持续恶化之下,今年的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长率预期将在10%以内,而在过去四年里,其增长率一直维持在20%至45%之间。这种增长放缓是Google努力削减开支和分析师们不断下调对该公司的收入预测的主要原因,这也导致Google的股价急速下滑。

  1月22日,Google发出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00人的消息,尽管对拥有2万员工的Google来说,这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数字,但对一向被描绘为是员工“乌托邦”的Google来说,预示Google将被进一步看低盈利预期。

  目前,Google的股价是338.08美元,比一年前下跌了近45%。2007年,Google的股价一直保持在600美元左右,公司管理层也一直否认经济衰退会拖累赚钱机器的运作。

  不过,现在看来,在经济衰退的浪潮面前,这家搜索巨头也不得不通过裁员和节流的方式来缩减开支以求“过冬”。

  英特尔22年盈利神话面临终结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另一家IT行业风向标英特尔同样面临亏损挑战。在今年1月底,有媒体援引英特尔CEO欧德宁的预计称,公司2009财政年度第一季度经营状况的不确定性很大,不能排除当季亏损的可能。这家在全球电脑芯片巨头企业,自1986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净亏损,一旦其亏损成真,这个行业龙头的22年盈利神话将被打破。这也预示着PC产业的惨淡景况将难以在短期内扭转。

  事实上,英特尔上周末刚刚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已经相当惨淡。在2008年三季度交出最好的“季考答卷”后,英特尔在第四季度遭遇了净利润同比下滑90%的打击。

  与软件霸主一样微软,英特尔同样遭受金融风暴所致的全球IT支出削减冲击,在经济衰退影响下,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陷入低迷。分析普遍猜测,处理器市场需求下滑,迫使英特尔降低工厂产能。

  据悉,目前英特尔已决定关闭全球5家工厂,大约5000到6000个工厂岗位将受到影响。英特尔预计这项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尽管一些员工可获安排其他职位的机会,但至少有数千工厂员工将失去工作,这也意味着英特尔在未来一年将裁减数千雇员。(信息时报陆俊)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