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诺基亚:责任贯穿百年品牌

  诺基亚: 责任贯穿百年品牌

  访谈嘉宾: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萧洁云

  亲切、热情、聪慧、干练,这是记者对萧洁云的第一印象。

  2008年12月18日上午10点,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萧洁云在北京亦庄诺基亚中国园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光喊口号没用

  《WTO经济导刊》:很多公司都已经将CSR战略纳入其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您也曾经说过“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了诺基亚DNA的重要一环”,请问为什么要用DNA来形容企业社会责任?这对诺基亚的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什么?

  萧洁云:诺基亚的终极目标是可持续发展,把DNA拿来作比喻,主要是为了尽可能简单地解释企业社会责任是诺基亚百年基业常青的内生动力。

  正如每个生物都有着不同的DNA一样,诺基亚也有自己的DNA。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植入到公司,它就会成为我们公司基因链条中重要的一环,就会自然而然地发挥出DNA的功能,使我们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都会朝着基因指引的方向走,从而实现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WTO经济导刊》:“科技以人为本”作为诺基亚的口号,这个口号已经为大众熟知,可以说深入人心,诺基亚是如何将这一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的?

  萧洁云:既然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我们内在的推动力,自然就是核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落到实处,正是因为诺基亚有着强有力的落实措施,才使“科技以人为本”这样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产生强大的内在推动力,使企业具备了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生产和制造通信产品这一核心业务,诺基亚已经把CSR融入到公司的每一个细节中。

  首先,尊重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对员工、合作伙伴、供应商、政府和社区,不但要理解他们的需求,还要知道我们通过怎样的合作才能达到双方的期望目标,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对股东负责大家都理解,只要有经济效益就行了。对员工负责,就是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把员工放在第一位,例如我们的工作环境是怎么样的,对他好不好,培训有没有机制,有没有归属感。对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些特殊的项目,能够把员工的归属感建立起来,使他们感到作为一名诺基亚员工而自信和骄傲。

  其次,在产品方面,明晰作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先者产品的成功点和特点,立足从最基本的责任做起。诺基亚的每一部手机,从设计研发,到生产、使用,再到消亡、回收的过程,环保理念无处不在。在设计阶段,诺基亚就将“为环境而设计”的要求体现在每一款手机上;在研发产品阶段,把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比如选择无毒无害的原材料、减少材料的种类和使用量、使手机废弃后易于拆解等;在采购手机元器件时,我们严格对供应商的管理,保证选用环保的材料制作产品,还专门制定了“诺基亚供应商要求”,规定主要的直接和间接供应商必须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此外,在手机使用阶段,我们还积极引导消费者的环保意识,首家推出内建警示信息的手机,提醒消费者充完电后拔掉充电器,节约能源;在手机废弃阶段,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进行手机回收和循环处理。

  第三,在供应商方面,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如果他们不成功,诺基亚也不会成功,所以我们也希望多方的成功。星网绿色产业链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诺基亚将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市场、服务部门、中国区总部和供应商都集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公里的范围内,与合作伙伴之间可以随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各种原材料和零配件也可以通过电瓶车运载到物流中心。这一举措减少了因会议差旅、原材料和零配件长途运输带来的成本,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和包装材料的使用,凸显了诺基亚先进的环保理念。

  第四,对于社会来说,因为每一个社会需求不一样,我们也希望做负责任的企业,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想法贯彻下去。首先我们不能做一个亏损的公司,否则,对当地来说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这是我们企业最基本的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洁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