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陈锡文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近日,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万字文件,也就是今年的“一号文件”。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陈锡文新闻,陈锡文说吧),就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在刚刚结束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陈锡文表示,今年农村经济面临的一个巨大困难就是农产品价格的下行压力加大,这将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入和生产的积极性,因此,今年各级政府将通过加大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系列政策来保证农民的利益。

    他提到:政府基本上有一个初步的考虑,今年的各类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提高0.11元左右,这个账大家都会算,我们去年是10570亿斤粮食,如果每斤提加0.11元,农民在粮食上的收益就可以增加1100亿元。为了稳定粮价,2009年中央在增加政府粮食储备之外,还将鼓励商业、企业、加工企业增加商业性的储备。与此同时,由于国内粮食连续五年丰收,中央还将合理地调控进出口,如果国际上有需要,中国会按照合理的价格适当地增加一部分粮食的出口,以保证国内粮食的供求平衡。

  约两千万失业农民工返乡

  陈锡文还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全国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而返乡,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为此,政府将采取六大措施来帮助农民工就业。

    他指出:在前不久,由农业部组织的一次抽样调查中,一共调查了农民工输出比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进行的抽样调查情况来看,在一亿三千万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总量来看有15.3%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大约有两千万的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

  陈锡文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出台了六项政策,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问题。主要包括,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都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以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同时,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去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各级政府还要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并要求各地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他的温饱等。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