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民众多招应对失业危机 资深失业者写攻略

  美国民众在经济萎缩加剧、就业前景勘忧的大环境下寻求多种办法应对失业。失业者趋向自主创业,未失业者着手另寻“后路”。一些“资深失业者”还把自己遭解雇和再求职的心得集结成书,为失业者支招。

  自主创业

  大型企业大幅裁员促使更多人转而自办小企业。
美国广播公司1日报道,一些原大型企业资深职员如今自己当起老板,涉足与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领域。

  安杰拉·迪伦来自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曾在花旗银行任职15年,失业后成为一家连锁企业加盟商,经营按摩疗养生意。

  德博拉·杰克失业后在新泽西州利堡创办宠物护理企业。遛狗成为这名原华尔街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如今的日常工作。“我喜爱华尔街的客户,但他们不会像我如今的"客户"那样见到我时上蹿下跳,”她说。

  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方面为美国经济贡献不小。小企业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中六成到八成由中小企业创造。

  如今经济衰退之际,与大型企业大幅裁员相比,小型企业状况相对稳定。美国第一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德卡瑟说,小型企业在增加就业岗位方面表现“更为灵活”,在过去一年经济颓势中也不例外。

  美国广播公司认为,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部分内容有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如果获得国会批准,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未雨绸缪

  埃伦·惠廷顿现年32岁,供职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一家德国汽车制造企业。汽车制造业深受金融危机冲击,促使惠廷顿萌生改行念头。她更新了自己发布在求职网站Monster.com的简历,试图在其他较为稳定的行业谋得职位。

  路透社1日援引官方数据报道,美国经济2008年第四季度萎缩3.8%,为近27年来最大季度降幅。尽管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方案,但经济分析师预计,经济形势今年第一季度可能进一步恶化,失业率难免继续上升。

  严峻就业形势下,与惠廷顿想法相同者不在少数。用她的话来说,在职者另寻后路成为“一个公开秘密”。

  经济不景气也成为企业挖竞争对手墙角的好时机。商业咨询师彼得·斯塔克说,一些企业因经营困难被迫裁员时,它们的竞争对手不仅趁机雇用遭解雇的优秀员工,还试图吸引仍然在职者跳槽。

  不过,再就业咨询机构“查林杰·格雷·克里斯马斯”公司总裁约翰·查林杰警告,在职者跳槽意图如果被雇主觉察,可能面临更高遭解雇风险,“你得认识到大家同在一条船,老板也和你一样脆弱”。

  “失业攻略”

  与在近期裁员潮中失业的人相比,来自亚利桑那州吉尔伯特的丽贝卡·朗5年前遭解雇,堪称“资深”失业者。

  朗坦承,失业经历使她一度无所适从、自尊深受打击。不过,她如今把失业后心得整理成一本名为《失业新兵训练营》的书,希望为其他失业者提供帮助。

  这本书内容细致,涵盖失业和求职各个方面。

  朗在书中提醒在职者未雨绸缪,提前为失业作好准备,包括及时跳槽、另寻出路。

  书中还提供失业后如何调整心态、恢复自信和重新确定就业方向的建议,包括寻找兼职工作,培养兴趣爱好,多与亲友相处,饲养宠物等。

  朗写道,“失业令人难堪,但它不是致命疾病”,“凡事有得有失”,失业也能让人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廷顿 | 查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