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拿大担忧美经济刺激方案贸易保护主义条款

  近日,如何应对美国经济刺激方案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成为加拿大政府和议会的热点话题。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上月底通过的该方案中,一项附加条款规定,除特例外,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刺激方案资金支持必须使用美国产钢铁产品。

  该条款公布后,加拿大议会中的各反对党议员立即把矛头指向保守党政府,认为政府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制止美国推出这一“购买美国货”的规定。

  加最大反对党自由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鲍伯·拉埃2日表示,加拿大应尽快说服美国放弃该条款,至少要争取加拿大对之享有“豁免权”。魁北克集团领导人杜塞普呼吁总理哈珀尽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电话协商解决问题,并警告两国有可能为此陷入长期诉讼战。新民主党领导人莱顿则敦促政府针锋相对,推出“购买加拿大货”的政策。

  对此,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斯托克韦尔·戴2日表示,加拿大政府对美国此举深为关切,已展开游说行动,并将继续向美国施压,促使美国改变立场。他还警告说,“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可能会扩大到其他产品,从而严重影响两国贸易。

  斯托克韦尔·戴说,鉴于加美之间特殊的友好关系,加拿大希望美国在执行这一政策时至少能把加拿大排除在外;但加拿大更希望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给出更广泛的解决办法,因为其他国家和加拿大一样对此怀有关切。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将引发贸易战,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没有任何国家会从中受益。

  此前,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规定不仅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精神,而且打破了美国自己做出的推动消除全球贸易壁垒的承诺,也违背去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精神。他敦促美方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

  在政府加紧同美方沟通的同时,加拿大萨斯喀彻温、马尼托巴和艾伯塔三省省长2日已亲自前往美国,游说美方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马尼托巴省省长加里·多尔说,限制自由贸易非但不能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反而会加深经济危机。

  美国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自然会对“购买美国货”的条款尤为不满和担忧。目前,加拿大超过80%的出口商品流向美国,每天的双边贸易额在20亿美元左右。仅钢铁产品一项,加拿大2007年对美国的出口额就达到28亿加元(1加元约合0.8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