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金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获批(组图)

  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万建华(上)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下)将领衔新成立的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CFP资料

  在“落实加快金融发展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列入上海市政府部署的2009年度22项重点工作次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传捷报。

  上海国际集团高层人士昨日确认,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组建方案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将分别持股50%,待完成工商登记等流程后,该基金管理公司就将正式开业。


  据上述人士透露,上海国际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万建华将担任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则将出任该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其中,万建华在任职上海国际集团之前是中国银联总裁,贝多广则在中金公司负责投资银行部门,为国内顶级投资银行家。

  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将管理总规模达200亿元的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目前,首期基金80亿元正在募集中,但上述人士未透露上海国际集团的出资额,也未透露拟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

  据了解,作为我国第二批获批的5只产业投资基金之一,上海金融产业基金于2007年9月获国务院批准,2008年5月,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获准筹备,此次是上海上报的基金管理公司组建方案获批。依照有关程序,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需再报批开展基金筹备工作,发起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

  至于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要正式成立后还要经历的具体程序,或可对照同样是第二批获批的产业基金——中信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过程。

  在2008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准该基金管理公司组建方案后,其随即在6月份注册成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中信证券持股67%,剩余股份为绵阳当地企业持有。

  随后的2008年12月18日,中信证券又发布公告,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组建方案核准的批复》,由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设立了总规模为60亿元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其中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既是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也是基金管理人。

  因此,如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后,上海金融产业基金组建方案也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核准。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该基金已经开展募集,首期计划募集80亿元资金。基金募集到位且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双方就可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由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业务。

  此外,对于该基金的正式名称,此前也有说法将称之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金”,但该人士对此并未评价。

  据报道,上海金融产业基金成立后,投资重点将主要集中于金融机构上市前股权等;另一方面,上海市也希望借此产业基金能带动上海私募产权基金的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建华 | 贝多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